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贸易摩擦波及多家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据商务部消息,我国太阳能电池日前遭美国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是美国对我国清洁能源领域发起的首起“双反”调查,被诉中国公司总计75家,包括尚德电力、英利绿色能源、晶科能源等。

  据了解,2009年以来,美国对中国产品发起的调查立案频率之高在世界贸易救济历史上都极为罕见。不仅如此,美国还将其“双反”执行规则变得更为严厉。随着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增多,“双反”调查开始波及到上市公司。最近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公司产品遭遇到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双反”调查,一旦裁决成立,公司出口产品税率将提高,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直接影响,将对公司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产生间接影响,并提醒注意投资风险。

  例如,科冕木业10月14日公告称,公司向美国出口的多层木地板被裁定适用3.31%的反倾销税率以及1.5%的反补贴税率。此外,11月22日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还将做出裁决,如果为肯定性裁决,公司向美国出口的多层木地板适用税率为4.81%。

  又如,金洲管道10月11日公告称,澳大利亚对产于中国等多个国家的空心结构钢管启动反倾销调查,同时对中国出口的空心结构钢管启动反补贴调查。调查期内(2010年7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公司向澳出口的空心结构钢管产品销售收入为5020.24万元人民币。中报数据显示,金洲管道上半年净利润为2944.35万元。

  由于受到“双反”调查,提升税率等惩罚性措施使上市公司产品的竞争力下降,部分公司已开始进行业务调整。如日上集团公告称,公司在知悉“双反”调查后,及时加快越南生产基地的建设,至今已形成了月产5万套载重钢轮的规模。通过增加越南生产基地产能的方式,减少贸易摩擦对美国市场业务发展的不利影响。

  此外,金固股份也公告称,公司自接到美国商务部正式立案通知开始,已加大对国内市场及其他国际市场的销售。目前,公司其他市场订单足以弥补美国市场的空缺,短期内对公司业务不会造成影响。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