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反弹“一日游”?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一”如期而至,市场信心大受鼓舞,但这样的反弹能否持续,谁的心里都没底。

  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53点,涨幅为2.29%;深证成指上涨260点,涨幅为2.69%。

  利多纷至沓来

  事实上,周一的反弹在意料之中。“从沪市成交情况看,虽然日成交金额较年内最高水平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但是相比近期最低400亿元左右则有大幅度的提高,显示指数上行过程中资金做多的信心有恢复的迹象,市场自身有超跌反弹的要求。”大智慧投资顾问谢祖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A股自身的反弹需求之外,消息面也为指数反弹起到了助推作用。

  汇丰预测,10月份PMI初值为51.1,出现小幅回升。谢祖平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国内经济的担忧。

  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工商局企业名称核准。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转融通业务推出将提速,这将给市场带来新的交易方式和获利途径,对金融板块构成利好,有利于大盘的稳定。

  此外,本周中农工建四大行将发布三季报。坊间传言,汇金公司会选择四大行公布三季报的时机再次入手增持。这等重磅利好对A股的影响不言而喻。

  利空原地待命

  众多利好捧场,A股“积忧”是否能一扫而空?在谢祖平看来,目前困扰A股的一些不利因素尚难出现改观,如外围欧债问题的不确定性;国内CPI同比数据回落,但环比仍处于上涨过程中,通胀压力尚存,限制政策松动的空间;加上持续的扩容,都将继续反映到A股市场中。

  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也强调,股票市场供求关系的失衡,是困扰A股市场走势的最为根本且最为长久的原因,这是2008年以来,无论政策是松是紧、经济是涨是落,A股始终处于一个大的下降通道走势中的根本原因。

  包括中金公司、瑞银证券等在内的研究机构,以及不少私募基金似乎都达成了某种共识——第四季度市场只有脉冲性反弹的机会,而无反转的可能。每一波反弹,最后可能只是新一波再创新低的下跌的开始。

  投机进投资退

  “中国水电怎么还不破发,它不破发就显示不出‘杀一儆百’的作用,大盘股照发。A股别想翻身。”昨日,在东方证券某营业部采访时,股民冯霖对记者抱怨。而与冯霖持有同样看法的投资者不在少数。

  目前,作为大盘股发行的“排头兵”,投资者将A股扩容的怨气集中到了中国水电身上。从“一唱三叹”到昨日强势保发,谢祖平认为,中国水电的表现可以理解为资金的短线运作。

  “毕竟第一天高换手后,连续几个交易日股价跌幅比较大,自救也好,博短线机会也好,自然会有资金关照。”谢祖平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还要等等,中国水电相比其他的大盘股估值还是偏高。”

  “中国水电的表现能从侧面反映出A股现在的投资风向,即A股并不是没有投资机会,但现在的格局就是‘高风险、低收益’。”杭州某私募基金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为确保资金安全,一般投资者可以适度参与一些三季报预增和扭亏的个股、低估值蓝筹股以及估值合理、成长性明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