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新社:欧洲纠结是否向中国求援化解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新社布鲁塞尔10月23日电】欧元区的领导人正在不那么当真地考虑请中国和其他新兴大国加入一个紧急救助基金,以化解欧洲债务危机。不过有些领导人并不愿意把北京请来。

  在欧洲领导人忙着设法加强抵抗欧洲债务危机能力的同时,有关可能请求中国、巴西等国出手相救的事情在周日的一次峰会上浮出水面。欧元区希望扩大其4400亿欧元的援助基金即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的规模,以便让市场确信欧元区拥有为像意大利这样债台高筑的国家提供保护的手段。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正在讨论“两种模式”,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则表示这两种模式可能会被结合到一起,以便发挥“累加效应”。

  根据欧盟消息人士称,其中的一个方案是让EFSF充当承保人的角色,为被认为存在风险的国家所发行的债券提供担保,以使投资者保持对这些国家的债券的兴趣。

  第二个方案则要求另外建立一个附属于EFSF的基金,以吸引欧盟之外的国家提供资金。而正是这一方案导致了欧元区领导人的分歧。一位欧洲外交官说:“中国人已经表示了他们的兴趣,但是一些欧元区成员国对于让中国为EFSF出资的点子持怀疑态度。”

  为了回避人们对中国在EFSF基金中扮演角色的担心,欧元区的谈判代表们正在研讨把这一“工具”依附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面的可能性。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23日报道】题:中国能帮欧洲,但救不了欧洲

  深陷危机的欧元区国家领导人一个接一个地向北京乞求援助,而北京也一次次地向欧洲示好。但是欧洲的债务危机是中国人出个几十亿欧元就能缓解的吗?非也!

  自从债务危机席卷欧美以来,世界政治格局的权力分布就更多地倾向于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国家。在刚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上,中国、巴西以及印度都宣称,将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受债务危机影响的国家提供帮助。然而对于欧洲人来说,他们还不太适应这种情况。

  虽然欧洲现在摆出了一副扭扭捏捏的样子,但是据《金融时报》报道,这几个新兴国家已经开始筹划推出拯救危机国家的方案。因为它们估计,欧洲已经不能凭借自身的力量走出债务危机的泥潭。目前比较受欢迎的方案是,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放贷款,防止欧洲烧起债务危机的燎原大火。这些贷款项目比一些欧洲国家发行的国债更可靠,对于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来说也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