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运营商卷入金山吸费风波 王海索赔4.6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金山毒霸的“吸费”风波正从金山网络转移到三大运营商。

  昨日(10月24日),维权人士王海向工商总局提交了一份 《关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金山网络秘密吸费欺诈消费者的举报》,声称三大电信运营商和金山网络存在暗中对用户吸费的问题,并要求工商总局责令三大运营商向用户退款和赔偿超4.6亿元。

  针对上述事件,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三大运营商均未发表评论。

  金山:王海为竞争对手指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王海的举报缘起于一则 “金山毒霸被指免费后仍暗中吸费”的报道。报道称,金山毒霸在宣布“永久免费”之后,对于业务的变更,没有及时通知用户,也没有从用户处取得“确认短信”,仍按照原有标准收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2010年11月10日前,金山毒霸的用户均通过名叫 “金山毒霸杀毒套装”的服务每月向运营商交纳一定的包月费用,此后,毒霸宣布免费,按照当时金山网络的规定,如果用户不退订原先的“金山毒霸杀毒套装”,将自动默认转为“金山会员”付费尊贵安全增值服务使用者,即产品免费、服务收费的金山毒霸收费会员。

  对此次提出超过4.6亿元的用户退款和赔偿,王海解释说,2.3亿多元的退款和同等数额的赔偿,是根据用户反馈,金山毒霸的收费额度多为每人每月10元,而根据金山软件的财报,金山网络平均付费用户为213万人,而从金山宣布免费至今共计11个月,因此,希望收费方向213万名用户退还2.3亿多元,同时追加同等数额的补偿。记者查阅金山软件的财报发现:2011年上半年财报,金山网络平均付费用户人数仍然为213万人,每月为金山贡献收入1000万元。

  针对王海的行为,金山网络也在第一时间对王海的行为提出了“质疑”。金山网络表示,“在用户与金山网络取得联系表示希望解决问题后,王海又指使用户,不许他们与金山网络保持正常联系”,金山更指称,王海受其竞争对手幕后支持,故意对金山抹黑攻击,从维权转变成绑架用户向企业进行敲诈勒索。并声称已经掌握相关证据。

  “金山是诽谤,转移注意力!”王海则对此表示否认。他表示,将收集证据对金山提起侵犯名誉权诉讼。

  关键问题:金山是否告知用户

  金山网络方面表示,金山毒霸宣布永久免费时,曾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软件弹窗、网站公告、媒体广告、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向用户告知免费信息,并提供了通畅的退费升级为会员的通道。

  不过,此前媒体曝光的用户均称没有收到金山的提醒通知。王海认为,金山所谓的金山会员是一项全新的增值电信业务,故其负有明确告知用户永久免费、明确告知变更后收费标准及项目等法定义务。

  根据信产部《关于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的通知》规定,未经用户确认反馈,当时也未明确告知用户该移动信息服务企业的名称、具体业务名称、资费标准、退订方式等信息,视为订制不成立,包月类移动信息服务增值电信业务未经用户二次确认不得收费。

  王海声称,真相是上述电信运营商和金山网络等根本没有给用户发短信,通知要推出新的增值服务,更没有取得用户的短信确认。

  不过,王海并没有提供相关的证据来证明这一说法。

  一位不愿具名的运营商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山网络作为运营商的SP服务商,拥有对其平台上用户的管理权,这也意味着,一旦其业务信息发生变化,可以通过其自身的平台向用户告知,运营商只是渠道代扣费。

  对此,金山网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用户所选择的会员收费,如果是经过手机定制,“是有明确二次短信确认的,绝对会尊重用户的知情权与选择权”。

  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山的做法是否属于强制交易或虚假宣传行为的关键在于,金山是否通知付费用户可以退订。根据民事诉讼法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用户应该提供证据证明被扣费的事实存在,金山的举证义务是证明曾经通知用户可以退订,若不能证明则败诉风险非常大。

  赵占领还认为,王海作为普通公民是可以向工商部门举报,但是否立案调查由工商部门决定。如果王海起诉的话,他自己不是金山的付费用户,只能根据消费者的授权代理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