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CPI增速或降至4.8% 政策调整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和严峻,所以我们必须沉下心来,必须沉住气,把握自己的改革。当前,通胀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政策调整应该看得更长远。”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24日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当前通胀不是最重要的问题

  李稻葵认为,金融危机只是个导火索,严格意义上的金融危机已经解决了,深刻的危机是社会危机,现在经济政策出现了问题,出现了社会二元化倾向,而西方政客们仍没有形成明确的意识形态和改革思路,政治家只是在小的问题上搞来搞去,所以西方整个危机还会拖延。

  李稻葵同时提醒,西方的危机肯定会转嫁到中国,今天是汇率问题,明天可能是其它的,他们最大的挑战是来自于东方,来自于中国,所以比起中国加入WTO相比,中国如今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和严峻,所以需要沉住气,把握自己的改革,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不能被西方人所挑逗,不能走向极端、狭义、狭隘的民族主义道路上去。”

  对于现在市场关心的通胀问题,李稻葵说,“通胀问题不是最最重要的,今年预测全年通胀将在5.5%。”对于明年,李稻葵预计2012年CPI增速将会降至4.8%。“今年的通胀,如果看数字的话,60%来自于农产品,20%来自于猪肉价格的上涨,这些都不可能在明年完全复制,所以明年的通胀有可能下降。”李稻葵说。

  通胀屡创新高,而投资环境却颇显逼仄;今日两市尽管呈现普涨状态,但上证指数还是处于2400点下方。对此,交银施罗德投资经理邱华认为,虽然上证指数连创新低,但是市场是否已经触底还需等待更多积极的政策信号的确认。

  他表示,美国的扭曲操作之后,市场的信心有所恢复,但欧债危机愈演愈烈:A股市场受政策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维持着市场底——政策底——经济底的逐渐过渡。“当前,一方面市场在跌到2400点之后,整体估值水平较低,政策又有局部松动的迹象,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但另一方面,目前政策大幅度放松的条件还不充分,CPI依然维持在6%以上的相对高位,资金面依旧紧张;佛山取消限购令的朝令夕改显示出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和决心依然很大。因此市场是否已经触底还需等待更多积极的政策信号的进一步确认,等待量变积累到质的飞跃。”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