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稀土价格急转直下 南北巨头停产保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稀土行业颓势已经引发南北稀土停产潮。作为南方稀土主产区的龙头企业,赣州稀土矿业公司旗下所有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自10月20日开始全面停产。无独有偶,在赣州稀土全面停产的前一天,主导我国北方90%轻稀土产量的包钢稀土公司所属冶炼分离企业也开始停产。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表示,稀土价格暴涨暴跌是市场无序、行业散乱的产物。前期,受产业整合、资金炒作等因素影响,稀土价格暴涨,并吸引大批炒家进入稀土产业,制造了需求旺盛、市场繁荣的假象。但是由于缺乏实际需求的支撑,稀土价格开始下跌,炒家大批抛售稀土,进一步加剧了稀土价格的下跌趋势,引发市场的波动。

  为了避免价格大幅下跌,8月份五矿集团曾倡议全国稀土分离企业主动停产,确保稀土市场平稳运营。随着稀土价格下跌预期的不断增强,稀土龙头企业开始停产。同时部分企业的稀土开采指标已经用完,这也是停产的部分原因。随着南北稀土巨头停止稀土生产,下游的稀土供应将会大幅减少,市场价格有望得到稳定。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今年是稀土整合的关键一年,但是在行业整合中也暴露出大量的问题,稀土价格的剧烈波动正是这一问题的反映。进一步加大稀土行业整合,构建完善的稀土产业链是政府和企业需要实现的目标。就当前而言,南北稀土企业停产报价,对于维护稀土价格稳定具有一定的作用。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稀土资源国,储量丰富、元素齐全、分布合理。但是长期以来我国稀土资源开采无序,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为了掌握行业话语权,有必要加大对稀土行业的整改力度,增强稀土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