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行情持续下滑 全球最大生产企业停产保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19日电(记者任会斌)继位于江西省的全南包钢晶环稀土有限公司、包钢新利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停产后,从19日起,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其他冶炼分离企业也开始停产,期限为一个月。

  这是这家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企业为了稳定产品价格,采取的最新措施。

  目前,包钢稀土公司主导了中国北方市场90%左右的轻稀土产量,其轻稀土供应量约占全球市场的60%。该公司总经理张忠说:“加上之前停产的企业,全集团的冶炼分离企业已经全部停产。”

  停产期间,包钢稀土公司还将停止对所属冶炼分离企业、外部合作企业的原料供应。

  “公司每年都得停产20多天检修,今年行情好,企业一直在生产,眼看天冷了,再不检修就来不及了。”张忠说。

  停产的另一个考虑,则是为了减少供应,稳定市场。“近期行情持续下滑,市场上有观望情绪,成交不活跃。”张忠说。

  张忠告诉记者,虽然近期包钢稀土公司的产品报价一直没变,但是成交价有不同幅度的下降,一些产品的成交价与7月上旬的最高成交价相比,下滑了20%左右。

  “平稳供求,对价格有稳定作用,毕竟价格表现的是供求双方的预期和心态。”张忠解释说。

  受益于国家的调控政策,近年来,中国稀土行业的生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去年全行业实现了一举扭亏为盈。

  今年上半年,稀土产品价格快速攀升,7月上旬的价格与年初相比,轻稀土产品价格一般上涨了3倍以上,中重稀土产品价格上涨了5倍左右。然而,受部分供货商抛售囤货、经济形势等多种因素影响,从7月下旬起,稀土价格开始出现波动。

  记者了解到,早在9月下旬,包钢稀土公司已经启动了收储计划,意图通过向其他有国家指定性计划的企业收储氧化镨、氧化钕产品,维持行情。但是进入10月份,价格波动再次扩大。

  “停产期限满后不会再延长,至于成效如何还有待观察,但是廉价使用稀土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后市稀土行情依然看好。”张忠说。

  今年以来,中国南方地区的一些企业,由于提前用完了全年的指令性生产计划,无奈选择停产。对此,张忠说,包钢稀土公司一直在合理调配使用生产计划,目前生产计划依然有剩余,停产是企业的主动选择。

  部分专价认为,近期国家仍在对稀土行业实施整顿,稀土产品价格不涨反跌,不排除有些企业、个人在非法生产稀土产品,这些廉价产品会冲击市场。

  另外,前期一些生产企业可能有一定的库存,有些贸易商也囤积了一些产品,这些产品的抛售,也增加了稀土价格的下行压力。

  “减少生产,对行情会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包头稀土研究院前院长马朋起等专家分析说,近几年稀土价格只是在向价值回归。稀土从行业到市场,都在走上正规,企业实力也明显增强,全社会也形成了促进稀土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这都将对稀土产品价格的长期走势提供支撑。

  也有专家指出,任何市场都要受价值规律调控。前期的价格确实过高,连一些高端应用企业都直喊“用不起”,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明朗,稀土价格出现波动是必然的。

  “稀土产业的发展重点是应用,产品价格过高,会伤害下游应用企业发展,进而影响上游,所以价格合理,要利于长期发展,而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内蒙古自治区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安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