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庞大汽贸投资恐鸡飞蛋打:瑞典汽车中止重组协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不少人都以为处于自愿重组进程中的瑞典萨博汽车,正在等待来自中国的资金以走出当前的困境时。不料,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在上周日宣布,已中止与浙江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贸签订的投资协定。

  瑞典汽车公司表示,已经中止协议,因为此前庞大与青年汽车未能兑现股权投资和过桥贷款承诺。

  庞大集团内部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还不清楚瑞典汽车公司到底是什么意思,因为双方目前还在谈判中,还需要作进一步的沟通。该人士同时表示,此前的方案是已作废,但双方正在讨论新的方案。

  在声明中,瑞典汽车表示,庞大和青年在19日和22日向瑞典汽车公司提出了替代方案,谋求完全收购萨博,瑞典汽车无法接受。

  同时,瑞典汽车补充表示,双方之间的谈判依然在进行。

  从6月份收购53.9%的股权控股瑞典汽车,到提出完全收购,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贸认为是环境发生了变化。

  其中,最大的变化恐怕是股价的下跌超出了人们的预计。昨日,瑞典汽车的股价已经跌至0.8欧元/股左右。而6月份的谅解备忘录中,入股价格为每股4.19欧元。

  之前,庞大集团内部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已经修改了协议,入股价格为中国发改委审批之日前十天瑞典汽车股价的均价,最高不超过4.19欧元/股。

  在6月份签署协议之后,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贸曾以购车款的名义向萨博汽车注资达5800万欧元。9月份,青年汽车又与萨博签署了一份7000万欧元的过桥贷款,首笔资金已于10月13日到账。

  10月22日是萨博过桥贷款到期的最后期限,但青年汽车原定支付萨博的7000万欧元过桥贷款的剩余部分并未到位。这也成为瑞典汽车公司宣布中止协议的一个理由。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双方不能达成新的协议,青年汽车及庞大汽贸的前期投资将有可能打水漂。

  不只如此,上市不足半年的庞大集团资金也再度紧张。其上市募集的60.4亿元人民币在网点建设、补充资本金、银行还贷之后,已经消耗殆尽。10月14日,证监会又批准了庞大集团发行38亿元债券的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