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中国渔业发展受多因素制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青岛10月25日电(李英)“从量上来讲,中国可以自称渔业大国,但从质上来讲却不敢当。中国渔业发展具有众多制约因素。”中国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崔利锋25日在此间召开的中国首届海洋渔业金融国际论坛上,深入解析了目前中国渔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崔利锋表示,中国渔业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2010年全国水产品总量5373万吨,占世界总产量30%;水产品养殖的产量在世界水产养殖产业也占据第一位。2010年水产品出口138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从量上来讲中国可谓是渔业大国,但渔业产业发展质量却不高。目前中国渔业的发展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

  崔利峰说,从世界范围来说,渔业发展首先需要好的资源和环境。但目前中国海洋资源和内陆资源发展不平衡,海洋资源被过度利用和消耗。众多涉水工程建设、填海造地、沿海大开发项目对渔业发展的资源环境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其次,目前中国渔业发展标准普遍不高,装备设施、管理水平、病害防治、安全管理方面都很薄弱。再次,中国周边海域状况比较复杂,对渔业的发展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最后,从政策到投入,都还比较欠缺,尤其是金融、保险业支持较弱。目前中国捕捞、养殖方面的保险很少,仅有的少数也是通过民间互保的形式实现。

  崔利锋最后表示,渔业产业的高投入、高风险需金融业的极大支持。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满足渔民和渔业企业的信贷要求,逐步摆脱不利因素制约,促进中国渔业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