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柴油荒”蔓延至长江上 南京港50多家加油站停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柴油荒”由陆地上蔓延至江上,南京港50多家加油站停供。25日,长江江苏段水上服务区出现船舶抛锚、等待加油现象,一些船主反映加油站实施限购政策。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为保证更多的船舶可以加到油,一般船舶可以加跑完一个航程、“接力”到另一个加油站的柴油。

  长江下游是全流域“黄金水道”,年通航船舶百万艘次,来往船舶小到百吨级,大到几万、几十万吨级不等。

  南京海事局第三执法大队大队长景生成表示:“这几天,水上服务区再次出现船舶抛锚等待加油现象。排队加油现象,这在2009年、2010年曾相继出现过,近几年每年都有。”

  在南京海事局第三执法大队管辖范围内,有2个水上服务区,有五、六个加油站。据长江南京段21号水上服务区长燃加油站统计,受目前油荒影响,加油站柴油日供应量已由平常时期700吨减少为现在的500吨左右,部分船舶无油可加,只能在附近抛锚排队等候,柴油的供应紧张在一段时期内难以缓解。

  “小的加油站本来供应量就少,2到3个比较大的加油站外有排队,好多船都在等着加油。而长燃南京公司每天只有1000吨柴油限量供应,一只船只能加1吨、2吨,供其跑完一个来回航程,不能多加。”景生成说。

  一般装载1000吨货物的船,如果把油加满,可以加到三、四十吨柴油,而一条装载5000吨货物的货轮从上海拉货到九江,要消耗2吨到5吨的柴油。

  对于“限购”说法,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给予回应。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柴油资源分配上比较紧张,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总部对四、五个分公司进行供油重点保障,南京则是重中之重。至于每条船加油能加多少,要看每天公司来油情况,也要看客户需求,不能让船主存量,一般可以加到跑满一个航程、能“接力”到另一个加油站的油。这样,就可保障更多的客户能加到油,同时还要保证安全,所以不能保证每位船主加到满意的量。

  中石化长江燃料有限公司有重庆、万州、宜昌、荆州、岳阳、武汉、黄石、九江、安庆、芜湖、南京、镇江、上海、江苏、宁波、深圳等分公司或控股公司,有90座水上加油站,4座大型油库,年水上燃油经营能力为200万吨。

  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公司总部在资源配置上,对南京地区进行重点投放,投放比例比平时高,柴油销量也在正常销量范围,目前日销售量在一千吨以上,这和平时销售量相比略有增加。近期长江下游出现的排队加油现象,是由于南京港50多家加油站都停掉了,平时不在“长燃”加油的顾客,现在都到这里加油,但公司的销售量一点都没有减少。此外,公司还停掉厂矿锅炉等非主业范围内的柴油供应,力保水上供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