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新成立私募九成亏损 “奔私”艰难无一盈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下滑,依然有多只私募基金产品成立并投入运行。但新成立的私募数量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新私募产品收益状况也不理想,超九成年内新成立的私募亏损。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由公募和券商派“奔私”的投资经理们也度日艰难,20多家由公募、券商“奔私”的新成立私募公司产品出现亏损。

  新成立私募基金九成收益为负

  弱市市场对新成立的私募基金产品的数量产生了明显影响。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73只由独立私募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管理型阳光私募基金产品成立,较去年同期降低了18.7%。

  弱市市场同样降低了专业投资人士创立新的私募基金公司的意愿。今年以来,老公司发行新产品的数量要远远高于新成立私募基金公司首次发行产品的数量,今年以来新成立公司首次发行的产品仅占新发产品总数的17.3%,较去年同期下降8.9%。

  弱市市场也使得大多数新成立私募录得亏损。今年以来,仅5.8%的新成立的私募基金产品取得正收益。在取得正收益的私募基金产品中,有50%的产品成立于今年1月,依靠把握住第一季度的上升行情而获取正收益;而40%的产品成立于美债危机发生以后,依靠在大盘低位的灵活操作获取了正收益。

  从各新成立私募产品的收益分布来看,今年以来新成立私募基金的净值分布随着时间的推移呈现逐步抬高的情况,即今年以来越早成立的私募亏损幅度越大,这与今年的持续低迷行情的特征基本相符,也说明了新成立的私募基金整体上并不具备选择大盘时机的能力。

  “奔私”艰难今年无一盈利

  私募基金管理人有着很强的激励机制,因此私募行业也吸引了券商与公募基金众多优秀人才的加入。不少在券商、公募基金的优秀分析师与基金经理都以“奔私”作为最后的职业发展方向。然而,牛市中的“奔私”固然能够快速达到财务自由,漫漫熊途中“奔私”则不仅需要忍受投资上的亏损,还需承受公司营运上的压力。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中,仍有超过20家私募基金公司由“奔私”的券商、基金从业人员创立,今年以来没有“奔私”人员创立的私募取得正收益。

  目前对于大多数私募基金来说,业绩提成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今年以来新成立的私募基金基本处于艰难度日的阶段,而从券商基金中“奔私”创立私募基金公司的人,公司刚刚成立就遭遇市场低迷,可谓“奔”不逢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