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MSCI全球主席:A股纳入MSCI全球指数需视A股对外资开放程度而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讯:MSCI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Henry Fernandez10月25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A股何时纳入MSCI全球指数需视中国市场对外资开放的时间表以及具体的开放方式。

  中国自2003年推出QFII制度以来,截至今年7月末,已经累计授予103家机构QFII资格,累计批准额度206.9亿美元。即便如此,外资占A股可流通市值的比例仍然很小。

  Henry Fernandez表示,A股对外资的限制以及中国实行的外汇管制使得MSCI无法将A股纳入MSCI全球指数,即使MSCI中国指数也只是针对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H股和中国概念股等,并未包含A股。他相信,随着中国市场的开放以及更多投资者希望布局A股市场,MSCI最终会讲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但这个时间表无法预计。

  A股对外资开放的模式很大程度上借鉴了中国台湾地区。台湾股市曾经按照一定市值比例逐步对外资开放,但Henry Fernandez表示,MSCI将台湾纳入的步骤与其表面上的开放程度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他解释说,MSCI必须站在境外投资者的角度看待一个市场的可进入性,一些行政审批、外汇管理方面的门槛都会限制境外投资者进入一个受管制的市场。

  “A股将来的开放模式会不会继续按照台湾地区的模式还很难说。对于我们而言,如何客观反映一个市场的可进入性,并且准确的计算其权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Henry Fernandez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