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两难”中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紧的货币政策走到了一个微妙的当口。

  CPI虽已进入下行通道却仍处高位,似乎暗示货币政策仍有加码的可能性,但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频发,又表现出了对货币政策局部松动的渴求。向左还是向右?需要监管当局更多的思量。市场上主流的声音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短期内不会放松,但也不会再收紧,而是进入一个相对审慎的观察阶段。

  “稳健”基调不变

  稳物价仍然是监管当局的首要任务。

  鉴于商务部监测的食品价格连续七周上涨,此前多数分析认为9月CPI同比涨幅仍然会在6%以上,随后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证实了这一判断,食品价格上涨也确是促使CPI滞留于高位的最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9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5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1.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3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8.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86个百分点。其中,曾被市场认为拖垮了CPI的猪肉价格,在9月份的涨势仍然不弱,同比涨幅高达43.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4个百分点。据测算,在6.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2.1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4.0个百分点。

  尽管9月只是延续小幅回调之势,但CPI同比涨幅走下坡路已是业界共识。农业部和商务部的监测数据也支持这一观点。商务部数据显示,10月第一周食品价格周环比涨幅接近零,较9月下旬明显回落。截至10月13日,10月份农业部农产品(000061)批发价格指数均值也较9月均值下跌2.5%。

  已实施一年之久的逐步收紧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因为物价渐行渐稳而有所松动呢?

  日前,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学人调查显示,有过半经济学家认为,四季度货币政策将继续从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均认为四季度货币政策将正常继续偏紧,不会加息,但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中信证券(600030)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货币政策会继续偏紧,但不加息也不会上调准备金率。

  “货币政策现在的主要目标是物价,物价现在仍然有反复的可能;从整体流动性来看是够用的,货币政策不能收放过快;最后,目前经济仅仅是增速放缓,不会出现快速下滑的情况,所以货币政策不会放松。”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说。

  或局部“松土”

  市场开始出现对货币政策微调的无限遐想。

  央行10月20日公告显示,公开市场招标的三年期央票因受到市场疯狂追捧,供不应求,导致其发行利率下行了1个基点至3.96%。虽然下降幅度很小很“羞涩”,却被市场解读为货币政策微调的信号。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有可能只是一个很偶然的事件,和政策放松预期无关。

  无独有偶。作为货币政策中间指标的M2(广义货币)同比增速进一步滑落。9月末,M2余额78.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和6.7个百分点,与2002年2月持平,仅略高于2001年10月份的12.9%;M1(狭义货币)余额26.7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2.3和12.3个百分点,亦为2009年2月份以来32个月的最低水平。

  海通证券(600837)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明亮在其研报中表示,M1基本探及底部,触及了实体经济运行所需流动性的底线。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实际上是稳健的财政政策)基调下本轮宏观调控对货币供应的控制基本可以宣告成功,通胀在未来6个月呈逐步下行的趋势,货币政策已经没有再紧的必要。但是目前的货币供应量低于GDP的名义增速,流动性导致的各种风险开始暴露(民间拆借,融资平台),货币政策需保证部分可能导致系统风险的主体的流动性。

  而且不难看出,当前的稳健货币政策无论是从执行的力度还是采用的手段,都与今年上半年有差别。从7月份加息后至今的三个月内,央行并没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加息。取而代之的,一是公开市场操作,二是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纳基数。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计,从当前经济运行和未来趋势看,在经济“失速”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很小,货币政策基调将保持不变,即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虽然物价仍在高位运行,负利率明显,但考虑到国际市场利率水平,特别是发达市场的低利率环境,利率调整的可能性在进一步减小。

  宽松火候未到,持续紧缩似乎也不合适。中金公司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紧,但没有加码的必要,加息窗口已经关闭。为了应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保证保障房的建设资金,货币和财政政策将以总量偏紧、定向宽松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