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理财产品打“质押融资牌” 可享基准贷款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长沙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在当前银根紧缩、多数理财产品难提前赎回的背景下,最近部分银行纷纷开始对新发行的理财产品附加“质押贷款”,以增强当前理财产品的流动性。据悉,目前可以质押贷款的理财产品以半年期以上的保本型产品为主,贷款金额为理财产品本金的80%至90%,而且大多可以享受到基准贷款利率。

  质押理财产品贷款可“应急”

  光大银行长沙某网点理财经理昨天日向记者介绍,“今年股市行情不好,很多客户的资金转而大笔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此前不少理财产品都不能中途赎回,而通过这种质押贷款则可以达到支取现金"应急"的目的。”

  在多家银行发布的最新理财新品信息中,记者发现最近不少在售的产品都附加“质押”功能。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通过对理财产品认购书的质押,向银行贷款来应急,解决个人现金周转不灵活的问题。比如,光大银行上周开卖的“A+计划”2011年第八期产品,是一款挂钩基金的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产品的认购起点为10万元,就享有“质押”功能,最高质押率85%。同期北京银行最新发售的“超越”系列3月期产品,认购起点200万元,也可以申请质押贷款,最高质押率为90%。

  与目前不少个人贷款利率水涨船高相比,理财产品质押贷款普遍可享基准利率。

  外汇理财产品质押贷款基本停办

  早在2008年,就有多家银行推出可质押贷款的理财产品,但由于市场接受度不高,此类产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今年以来银根收紧,而民间贷款需求很大,理财产品具有贷款功能,对于银行而言不仅是“存款贷款双丰收”的买卖,也迎合了不少市民的资金需求。

  不过,记者走访长沙几家银行网点发现,办理此项业务的客户却不多。“如果质押贷款期限短的话还可取,如果长的话,贷款利率高于理财收益率,客户就得不偿失。”

  据光大银行上述理财经理介绍,虽然理财产品质押贷款申请条件低,审批也较快,但绝大多数可质押贷款产品为保本产品、贷款期限短(通常一年内)。其还建议,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如果考虑有办理质押贷款的可能,应该把银行理财产品质押贷款的适用性、质押比例、利率、期限、还款方式等细节了解清楚。

  值得提醒的是,目前多数可质押的理财产品多为人民币理财产品,由于今年汇率波动很大,不少银行都暂停了外汇理财产品质押贷款业务。

  [名词解释]

  理财产品质押贷款指借款人以本人名下、在某家银行销售的本外币理财产品受益权设置质押,从该银行取得人民币贷款,到期归还贷款本息的一种信贷业务。通常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下且不超过产品的期满日,有的银行贷款期限可适度拉长,对于产品期限长于一年的,理财产品质押贷款期限可延长,但最长不超过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