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理财大打质押融资牌 只是旧酒装新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持续震荡让不少投资者萌生了从股市中抽身的想法,这样一来,大笔资金将成为闲置资金,在投资渠道并不多的当下,不少投资者瞄准了安全系数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但封闭期内客户不能提前终止的特点又令投资者却步。在此情况下,不少银行瞄准客户的顾虑,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附加了“质押贷款”功能。

  理财产品可质押贷款

  买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想必都知道,绝大多数的理财产品都不能提前赎回,一经购买,资金就会进入封闭期,这就导致投资者资金的流动性受限。但记者昨日在多家银行网站发布的理财新品信息中发现,不少在售的产品附加了“质押”功能。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通过对理财产品认购书的质押,向银行贷款来应急,解决个人现金周转不灵活的问题。

  以北京银行最新发售的第43期“超越”系列人民币3个月同业资金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为例,就可以申请质押贷款。北京银行杭州分行某资深理财师向记者介绍,在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前提下,客户可以以该产品及其项下权益作为质押物设定担保向理财行申请贷款,最高质押率为90%。以该款产品为例,其购买起点金额为200万元人民币,如果客户购买了200万元,最高可以以此向银行贷款180万元。

  实际意义有待考证

  “从实际情况来看,不太会有人这么做。目前的贷款利率水平较高,这种可质押的理财产品又一定是保本型理财产品,它的收益率不可能太高,普遍低于贷款利率,除非有迫在眉睫的资金需求,否则质押贷款肯定得不偿失。”上述理财师告诉记者,作为银行的一种业务创新,理财产品质押贷款功能的实际意义并不大,到目前为止,北京银行杭州分行还没有接过一单此类质押贷款。

  不过,该理财师同时也表示,如果客户真的有这种需求,是可以操作的。在贷款利率方面,如果是银行优质客户,可以拿到短期借款基准利率,如果是普通客户,就要按照市场水平做一定幅度的上浮。

  旧“酒”装新瓶

  其实,理财产品的“质押贷款”功能并不是一个新事物。早在2008年,有一批银行集中性地推出了此类理财产品。据了解,当时各家银行推出可质押贷款理财产品,也是由于商业银行发行了大量的人民币及外币理财产品,产品期限较长减弱了资金的流动性。不过,由于市场接受度不高,此类产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质押贷款理财产品一般都是保本类理财产品,一般都为挂钩标的物的产品,也就是多为期权投资,时间较长,相对来说未知的风险更大。而目前发售的产品多为短期的,投资票据、证券市场等,风险可控,收益也相对较高。”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一位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早在几年前,民生也设计过此类产品,但出于风险防范考虑,逐渐取消了此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