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两天涨百点 犹豫之中牛抬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表示,投资者对未来经济担忧情绪有所缓解,对后市形成支撑

  延续周一触底反弹的势头,昨日早盘在震荡蓄势后,临近午盘突然发力,连续直线拉升。午后大盘继续上扬,涨幅不断扩大,一举突破上方10日和20日均线的压制,重新收复2400点大关。截至收盘,沪指报2409.67点,上涨39.34点,涨幅1.66%,成交量为836亿元,较前日再度放大,沪市两天上涨近百点,市场人气有所恢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连续反弹走势的因素,主要来自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担忧的情绪有所缓解,货币定向宽松政策预期越来越强,对后市A股的持续企稳形成支撑。

  首先,10月汇丰PMI创5个月新高,制造业四季度开局良好。在连续三个月低于50荣枯线后,10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大幅上涨至51.1,这一数据创出了,今年自6月份以来的一个新高。数据不仅预示中国经济运行平稳,无“硬着陆”之忧,新订单和产出的增长,预示10月乃至四季度制造业有望好转的判断,这为A股企稳反弹造就了良好氛围,更是推动股市持续向好的根基所在。

  其次,逾八成省份猪肉价格下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通胀显露拐点迹象。从国内因素看,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国庆节过后,国内猪肉价格整体呈现下降趋势,目前逾八成省(区、市)猪肉价格出现下降,甚至局部地区出现抛售现象。与此同时,国际市场大宗商品连跌输入型通胀减压。截至10月21日当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动力煤价格指数连续六周保持下滑,整体下降了6.22美元,跌幅逾5%。大宗商品市场也再度遭受重挫。10月20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的有色金属期货、化工期货成为重灾区,铜、天胶、塑料、PTA期货等跌停,锌期货跌幅超过5%。此外,较为抗跌的农产品期货也全线下挫,其中白糖期货跌幅超过4%。

  实际上,从8月份CPI出现回落以来,国内通胀形势已经出现缓解的趋势。今年后两个月通胀压力如得到很好的控制,对缓解经济压力以及实现全面通胀压力目标均有积极作用。如果说导致本轮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来自对通胀形势的担忧,那么现在通胀拐点的初步显现,为新一轮行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财政部研究适时扩大税改范围,定向宽松政策开始显现。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局下发通知将会减免小型、微型企业减免金融机构借款合同印花税。这是继对中小企业定向宽松政策后的有一积极举措,也是近两个交易日中小盘创业板出现回暖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

  当然,除了以上对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发生转变预期外,欧债危机解决进程也是制约当前市场主要因素之一。

  经过前几轮的磋商后,26日的欧盟峰会能否出台有实质效果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的短期走势产生重大影响。分析人士认为,若最终结果符合市场预期,那么对于A股大盘摆脱下降通道束缚,并完成双底构筑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否则,市场有可能再度回软,继续震荡,反复筑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