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闸金融债 银监会力挺小微企业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银监会发布《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细化了此前发布的“银十条”,同时支持商业银行通过发行专项金融债的方式募集资金,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

  同时,商业银行需要出具书面承诺,承诺募集来的资金全部用于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但也并不是每家银行都可以申请发行专项金融债,“银监会会根据商业银行的小微企业业务发展情况、贷款质量、专营机构建设、产品及服务创新、战略定位、信用记录等各方面情况做出审批决定”。银监会监管部二部主任肖远企解释道。

  他同时透露,现在各银行对发行小微企业债券的热情很高,不少银行已经提出发行申请。果不其然,昨日晚间,深发展银行发布公告,拟于3年内在境内和/或境外市场分次发行200亿元金融债券。该公司明确表示,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中长期资金,推动中小企业业务发展。

  不过对于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的单笔额度限制或是发行额度限制,肖远企表示,对于额度监管层并没有统一的规定,每家银行会根据自身的流动性成本、风险控制能力、客户需求测算上报额度,监管层再进行审批。此前,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就在公开场合透露,对贷款政策向小企业倾斜的银行,银监会将优先支持其债务融资需求,并将允许商业银行的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总额在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型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允许银行将此类贷款视同零售贷款计算风险权重。另外,《通知》还细化了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和客户数量超过一定比例的银行,将放宽机构准入限制,允许批量筹建同城支行和专营机构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