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新社:美欧强颜欢笑 利比亚成新麻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3日,在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利比亚民众挥舞新国旗庆祝利比亚全国解放。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副主席古贾23日在班加西举行的庆祝仪式上宣布,利比亚全国解放。利“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发表讲话时呼吁利比亚人民今后保持耐心,秉持宽容,共同维护国家的稳定和安全。当天,班加西、的黎波里、米苏拉塔等地的民众也走上街头,庆祝利比亚全国解放。新华社/法新

  【俄新社10月24日文章】题:利比亚——不再是民主的节日,而是北约头痛的问题(作者俄新社政治评论员德米特里·科瑟列夫)

  今天,从利比亚传来的消息主要涉及上台的反对派的暴行。这种消息不涉及卡扎菲尸体保存在市场的冷柜里,而是利比亚“革命”的细节。

  非政府的“人权观察”组织发现了上周在苏尔特被来自米苏拉塔的反对派枪杀的53名卡扎菲支持者的尸体。被绑缚双手的死者刚被掩埋,人权组织的人就到了。

  应当指出,今天最有意思的不是来自利比亚的新闻,而是参与利比亚行动的北约国家如何看待这些新闻。

  美欧强颜欢笑

  对广大民众来说,现在主要关注的仍然是,“又一个独裁者被革命人民推翻了”。还记得,上周欧盟对卡扎菲之死的反应是,“独裁统治时代的末日来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反应是,“这是长期统治利比亚人民的病态首领的末日”。

  上周一的主要新闻是卡扎菲时期的司法部长贾利勒——眼下是全国过渡委员会头目在集会上发表的讲话。贾利勒说,利比亚将按照伊斯兰法律生活,任何违背伊斯兰教法典的法律都将被取缔。

  不妨回忆一下关于利比亚问题的大量专家论述,近几个月这些文章发表在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上。该刊早就在认真地讨论利比亚的“伊斯兰因素”,其中包括关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要军事指挥官阿卜杜勒一哈基姆·贝勒哈吉上世纪90年代在阿富汗的作战队伍中“崭露头角”的经历。“9-11” 事件后,贝勒哈吉的一些战友被关入关塔那摩和其他非法羁押中心,那里关押着恐怖分子和以莫须有的罪名被羁押的人犯。

  有人多次写文章说,中东革命对美国或欧盟国家实际上是十分棘手的事情,可是它们却强颜欢笑,口头上还是表示支持“反独裁斗士”。

  可是现在,当中东的暴君死了,另一场游戏开始的时候,利比亚行动的参与者对这场游戏的反应却不明朗。很难说欧盟国家会很乐观,即便如此,也是做给人看的。这种样子装不长,因为利比亚伊斯兰化对于帮助全国过渡委员会夺取政权的人不是太好的消息。

  未来前景不明

  对于专家就利比亚行动的教训和后果发表的言论,对教训谈得很好,但是对今后如何发展的认识就比较差了。

  英国前驻利比亚大使多尔顿认为:“利比亚的前景不明朗,但这一点并不意味着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做法是否正确。”

  也就是说,一切都做得正确。多尔顿还为法国和英国领导人制定了未来北约干预此类冲突的主要标准:“合法性、地区挟持和战功的可能性。”还有其他一些文章,谈的都是美国或北约的科索沃、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

  总之,所有行动都说不上出色。关键问题是,战争结束后是否应投入巨额资金和力量用于“牺牲”国的重建。答案显然是:应该这样做,而不是把更多的资金和力量投入作战行动。

  实际上,利比亚行动胜利后北约要解决令人头痛的问题:是把利比亚留给胜利者(也就是全国过渡委员会和两个大的起义集团),还是参与利比亚重建。结论目前并不乐观。

  利比亚存在许多紧要问题。以下三个都是危险因素:忠于卡扎菲的队伍、大量武器失控以及全国过渡委员会队伍中异常活跃的激进伊斯兰主义者。

  北约必须选择一种形式留在利比亚。不过现在只是分析人士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