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储托底 棉价下行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鲍红波

  全球种植面积增加、国内纺织服装低迷导致棉花价格疲弱,但国家收储工作陆续开展,棉价为此获得坚实支撑,后市下跌空间有限。

  9、10月份宏观经济主导商品的走势,前期商品市场普遍下跌,但棉花表现相对持稳;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棉花也相对滞涨。回顾2010年行情火热时棉花期货动辄成交200万手,但当前棉花市场成交只有10万到20万手,市场非常冷清。

  当前棉花现货市场基本面上并没有大的改变,新年度产量上升,而由于纺织下游需求回暖的动力不足,纱、布库存水平一直居高不下,部分地区皮棉价格已经跌破19800元/吨的新棉收储价。为稳定棉花生产、经营者和用棉企业市场预期,保护棉农利益,政府从2011年度开始实行棉花临时收储制度。

  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价为标准级皮棉到库价格每吨19800元,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执行时间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棉花价格持续下跌,只有靠国家的政策扶持才能扭转下跌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储备棉收购继续进行,日成交量逐日增加,累计成交37640吨,交售地区主要集中在安徽、湖北、江苏、新疆、天津五省市。10月24日计划收储34100吨,实际成交13980吨,成交比例达到41%,自收储工作启动以来,首日成交过万。

  根据当前市场价格来看,棉花企业交储还是有一定的利润,交储量逐日增加,国家收储政策正初见成效,我国棉花消费量占全球棉花消费量的40%,进口量占全球比例的40%,在我国不限量收储的支撑下,棉价的下跌幅度非常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