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经济新闻:人口老龄化拖世界经济后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经济新闻》10月24日报道】题:悄悄逼近的全球老龄化问题

  世界经济正在直面人口的老龄化问题。2050年世界人口将增至目前的1.3倍,但在这之前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就会增加两倍。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人口老龄化正在迅速逼近。由于劳动力不足和社会保障费用的上升,人口老龄化甚至有可能动摇正在高速成长的亚洲经济基础。

  本月31日全球人口将突破70亿。据联合国推算,今后40年间全球人口将膨胀至93亿。

  重要的是,全球人口的年龄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青年人口的增长率放缓,老年人口的增长速度惊人。到2050年全球老龄人口将达到现在的3倍,也就是15亿人。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老人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到2055年将达到29%,超过社会相对成熟的欧洲。

  那么人口变动到底会给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亚洲开发银行估计,最近30年人口增加给全球人均GDP带来了1%的增长率。这是因为消费市场的扩大和与其相应的投资支撑了经济成长。但人口增速放缓和老龄化趋势加剧却在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到2030年,中国和泰国的人均GDP每年将为此付出0.8%的损失,韩国的损失更大,将达到1.4%。

  在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日本,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税收减少,社会保障费用的不断扩大压迫着政府财政。目前日本的社会保障费用达到了28.7万亿日元(2011年度预算)占到政策经费的53%。从人口老龄化率上看,中国目前的状况相当于日本的上世纪70年代,印度相当于日本的上世纪50年代。也就是说,中印两国养老金和医疗负担给财政造成压力的时候还远未到来。联合国人口基金东京事务所的池上清子所长说,(世界各国)应该活用日本的经验,采取增加老年人就业,完善养老金和医疗制度等方法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

责任编辑:李耀威

热词:

  • 日本经济新闻,人口老龄化,世界经济,后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