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傅成玉:中石化资产回报率不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4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北京举行的金麒麟论坛上公开表示,中石化利润虽然绝对值高,但是却使用1.6万亿多的资产产生了约700亿的利润。

  虽然销售额高达2万亿左右,“我们每卖1元的利润只有5分多,回报率不高。”傅成玉谈道。

  利润绝对值高 但回报率不高

  据悉,国资委稍早前公布了去年央企盈利状况,中石油、中石化等能源巨头因利润成百上千亿而再次被质疑垄断利润。

  对此,傅成玉表示,全球资源行业产业集中度正在进一步加强,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不仅要为国民经济保驾护航,对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和健康稳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更要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在更大的范围内保障国内供应。

  他称,中石化利润绝对值高,但资产回报率不高。去年中石化利润约700亿,却是用了1.6万亿多的资产产生的。同时,去年,中石化销售额达1.9万亿,今年将超过2.5万亿,相当于每卖1元的利润只有5分多,回报率不高。

  没有花国库钱 无利润就关门

  傅成玉驳斥说:“很多人说你是国有企业,是花国库的钱,错了。”他解释,中国改革开放是先从农村开始的,然后是从国有企业开始的,中石化资本投资全都是企业在市场上获得的,包括从银行贷款、从资本市场上融资,以及直接从股东手里拿来的钱。

  “我们拿股东的钱要给股东高回报,我们拿银行的钱要还本付息,如果我们企业没有利润,这个企业今年能支撑,明年能支撑,后年就彻底关门了”。

  成品油库存 目前不到10天

  对于目前的油荒,傅成玉称,为了保障社会成品油供应,中石化正积极炼油,但越炼越亏,炼得多亏得多。民营企业的停产导致中石化压力加大,傅成玉介绍,现在成品油库存不到10天。

  傅成玉介绍,政府为了控制通胀,控制了成品油价格。而我国炼油产能的20%来自地方炼油厂或民营企业。(记者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