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食用香精市场亟需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段时间,北京多家包子铺被曝光使用香精调制包子馅,“香精包子”引起人们广泛关注。事实上,香精是不可以被直接使用在餐饮业的,但在“香精包子”之前,香精已经被部分使用了。据悉,餐饮业使用香精的现象非常普遍,甚至于个人不法商贩或个人使用香精来掩盖食品的不良品质。

  尚普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认为,食用香精是一种可以是食物增香的食品添加剂,其品种繁多,使用方法比较复杂,使用时要遵守一定的原则,在特殊情况下才可以添加。食用香精多用于食品加工厂,他们拥有正规工厂的设备、技术、环境等多方面的保障,对香精的用量也有严格的规定,可以安全使用。但像包子店、米线店等餐饮企业,他们没有能力和条件使用好香精,使用不当会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他们可以使用调味料替代香精。

  食用香精是一种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可以增强或改善食品本身的香味,甚至可以使本身没有香味的食品产生香味,还能够掩盖食品本身的香味,可以大大提高食品企业产品的受欢迎程度。也正是这个原因,致使那些小作坊、不法企业滥用香精香料,对消费者饮食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中国食用香精市场调研报告(2010版)》显示,2010年10月,我国出台实施了《食用香精标签通用要求》,《要求》对香精产品的生产、使用等方面有了明确规定。但这些只能约束规模较大的正规企业,对小的流动餐饮业的约束作用并不明显。正是餐饮业“小、杂、乱”的格局,给食用香精的监管造成极大困难。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餐饮业迅速发展。为了消费者的食用安全,卫生、质检、工商等多部门应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使食用香精市场逐步走向规范化。(尚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