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我国LED行业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LED行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经过近3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个产品门类比较齐全、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市场需求十分旺盛的朝阳产业。尚普咨询电子行业分析师指出,近年来,LED产业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促使LED厂家不但产量增加,而且产品科技含量也不断提升。LED封装和应用行业实现了快速增长,同时实现了LED外延片和芯片的自主生产,国产率逐年提高。据统计,2010年LED芯片的产值约为50亿元,LED封装行业产值约为250亿元,LED应用行业的产值约为900亿元。我国也大力支持LED产业的发展。在《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思路》,2015年LED行业的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2%。

  不过我国的LED产业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发展基础薄弱,监管起步较晚,产品附加值较低的现象尚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加速提高我国LED产品的技术创新能力、加强行业研发的产、学、研联合,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我国LED应用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大大小小的企业达3000多家之多,年产值上亿的企业只有100多家。其中LED显示屏行业区域集中度较高,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南地区。其中深圳是我国LED显示屏行业的主要生产基地,占了全国41%的市场份额。同时,我国也是世界LED显示屏的制造基地。2008年我国LED显示屏的生产规模占全球的70%,2010年增长到83%。同时,我国LED显示屏的生产企业也在迅速扩大自己的规模,截止到2010年底,我国LED显示屏企业年产值超过亿元的已达40多家。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led产品市场分析及投资盈利分析报告》中指出,2009年,国内LED市场规模达231亿元,2010年达300亿元,增幅为30%。从增长趋势看,国内LED市场已经由启动阶段向快速发展阶段过渡,预计2012年以后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60%以上。(尚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