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国内矿山机械行业迎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矿山机械主要应用于能源、交通和原材料等领域,为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和核工业等部门的矿山开采和原材料的深加工,以及为铁路、公路、水电等大型工程的施工提供先进、高效的技术装备,矿山机械行业是衡量一个国家整体工业实力的重要标志。在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十二五”期间,随着我国能源需求的升温、城镇化进程的加速,矿山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可期。

  我国矿山机械行业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为我国经济发展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据统计,2009年,我国共生产采矿专用设备约340万吨,同比增长5%;2010年,国内采矿专用设备产量约42万吨,同比增长19%。“十二五”期间,在国内基础工业和基础建设大发展的推动下,我国矿山机械行业将迎来大发展。

  尚普咨询机械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矿山机械行业前景可期体现在三个方面:一、矿山机械是国家建立独立工业体系的基础,它作为能源、交通和原材料等基础工业的发展支柱,得到国家的重点支持,这为我国矿山机械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二、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对资源和能源的需求量日益升温,都为我国矿山机械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三、“十二五”时期,铁路建设的投资规模将直接拉动我国矿山机械市场10%以上的需求增长,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铁建设将高速发展。“十二五”末,以高速铁路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将达到4.5万公里,为矿山机械行业发展提供了市场机遇。

  随着资源开采深度的逐步增加,开始由陆地向海洋延伸,资源开采环境日益恶化,安全开采的形势异常严峻,目前我国煤炭开采深度已达到1000m,金属矿的浓度达到1380m,矿床开采深度增加。总体来看,矿山机械将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精密化、微型化、生命化和生态化方向发展。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重型矿山机械市场调查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矿山机械制造大国而备受关注,矿山机械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多学科综合集成的支持下,面向经济建设,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在人类与天然界的和谐发展中,矿山机械行业将面向国家经济建设重大需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尚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