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经济结构调整不能一蹴而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经济结构调整是个中长期过程。那么,如何看待“这段时间”中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周小川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是:“我们国际收支平衡的指标”,这同时也可以检验“结构调整的政策是否针对性强,是否效果好”。

  尽管周小川给出了具体观察指标,依照这个指标描述具体的结构性调整的状态过于专业,但他的话中给出的经济结构调整不能一蹴而就的暗示却值得重视。

  周小川之所以从“国际收支走势及其调整的过程”看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不仅仅因为这是他作为央行行长的专业领域,关键在于结构调整本身的复杂性。比如,这种结构调整就与中国经济的国际化,与人民币“走出去”有密切的关系;国际收支不平衡导致的外汇储备增长过多、过快,基础货币投放过多;国内物价指数的走势,无不影响着经济结构的健康。

  关注国际收支的变化趋势,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好转已有共识。正如周小川所言:目前,中国的产能已经明显地开始在制造业减速,在新增投资中,制造业的比重越来越低。在应对本次金融危机所出台的4万亿刺激计划里面,基本上没有工业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从金融业的贷款总额来讲,新增贷款总额中,现在对加工业的贷款占新增贷款中的比重已经是一位数了,大量的贷款投放在基础设施、市政设施、服务业等行业。

  上述从中国的国际收支角度看到的经济结构调整更加趋于平衡、更加健康的状态,当然是真实存在并将会持续发生的。因为,这是我们经济发展方向战略转向的必然结果。然而,我们似乎更应重视周小川的提醒:经济结构调整不能一蹴而就。

  最早提出转型升级的广东,事实上正在经受转型升级的痛苦蜕变。目前,微观企业层面的劳动力成本,包括具体的知识产权、环保等等外部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压力,使部分企业的生存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

  2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总体上呈平稳发展的广东其工业经济出现的是微弱回升。尤其是外贸影响持续时间将更长,影响程度更深。9月份,有16.1%的企业表示产品订单环比上月下降,比8月份调查时扩大1个百分点;企业景气状况有所下滑,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35.2,比二季度小幅下降1.6点。而在广州,外贸逆差头5月就超过了14亿美元。

  采用急剧调整,通过关停、搬迁等手段推进的转型升级,在珠三角地区依然步履蹒跚。广大中小企业为主的被“转型对象”始终处于逼迫的境地,无论是从产品或行业上进行的产业转移,距离所谓华丽转身的升级相差甚远。

  如果说中国最大的问题是经济结构调整,那么这个结构调整之路将相当漫长。结构调整中虽然复杂,但是政府政策的优化,更多扶持民营企业转型应是最明显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