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6只保资“新宠”曝光 与社保携手买入成长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有关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25%上限或将突破的消息在市场引发了强烈反响。据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周二透露,保监会正在研究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适度放宽权益类投资比例限制,并研究将一定比例的保险资金委托外部机构进行投资管理。

  而随着三季报披露工作的加快,保险资金三季度股票池也逐渐被曝光,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保险资金三季度总计出现在219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首次出手买入的个股达到56只。

  保险资金三季度加仓122股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总计加仓了112只股票,加仓前10名的公司有新时达、永太科技、山煤国际、燕京啤酒、步步高、凌钢股份、东方海洋、华联综超、深圳惠程、广东榕泰。从绝对的持股比例排名看,精达股份(18.34%)、新时达(17.96%)、山煤国际(14.75%)、华映科技(14.61%)、燕京啤酒(11.29%)、禾欣股份(10.38%)、永太科技(10.02%)、中兴商业(9.76%)、步步高(8.50%)、信立泰(8.43%%)成为了10大重仓股。

  记者还注意到在加仓的股票中险资三季度首次相中了56只新宠,买入比例比较大的有禾欣股份、御银股份、爱仕达、唐人神、三特索道、多氟多、超日太阳、太极股份、西部建设、扬农化工。从险资加仓所属的板块上看,中小盘股仍为险资所偏爱的,加仓个数约占据了可比数据的七成。

  不过在三季度,保险资金也减持了68只个股,减仓比例比较大的有航空动力、上海梅林、大北农、希努尔、利源铝业、金新农等个股。从总体来说,减仓的股票数目与减仓市值较之加仓相比还是有差距的。

  与社保携手买入成长股

  从加仓个股的成长性观察,112只股票中,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喜的有77只,约占到七成左右。如三友化工、佰利联、中银绒业、奥维通信、鲁西化工的业绩增长的幅度都在100%之上,不过也依然有35只个股的业绩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如中国西电、东凌粮油、吉电股份的三季报净利润的下滑幅度都是比较大的。

  《大众证券报》进一步统计发现,在这些股票被增仓的同时,社保基金也共同持仓了10只股票,它们分别是四方股份、兔宝宝、万科A、东方电气、润邦股份、老板电器、大秦铁路、中兴商业、山煤国际、鲁西化工。这其中除润邦股份三季报实现的净利润略有下滑之外,其余9家公司的业绩都是正增长。

  南京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周旭昨日向记者分析:“保险资金在股票与基金投资两个方面的上限一旦提高,对于市场资金面属于利好,这是比较定性的判断,具体还要根据保费等进行计算,另外保险资金与社保基金的操作风格都有相同之处,那就是较为稳健。”

  “保险与社保共同入驻的股票值得跟踪。”方正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潘益兵昨日向记者表示,业绩优秀,社保基金与保险资金一同买入的个股想必在基本面上差不到哪儿去,安全边际还是比较高的,投资者不妨给予跟踪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