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读报 2010-04-07

2010年04月07日 09:34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今天的《人民日报》说,中国政府网6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在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焦炭、造纸、制革、印染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国家将成立由近20个政府部门参加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部际协调小组。统筹协调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今天的《工人日报》说,近日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政府对节能服务产业采取适当的金融和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其中,对节能服务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取得的营业税应税收入,暂免征收营业税。

    今天的《科技日报》说,近日财政部、商务部和工信部印发了《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实施方案》,在这些新增品种中,电动自行车最受消费者青睐,并将成为第十大家电下乡品种。方案明确:农村居民在市场上购买电动自行车可享受国家财政补贴13%,具体到补贴限额上,财政部明确限额为260元。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2010年北京将首次设立缓解拥堵专项资金,用于畅通微循环、打通断头路等疏堵工程。同时还将首次简历缓解交通拥堵会上机制。每月、每季度会商拥堵点段、区域动态变化,提出阶段工作任务,缓解交通拥堵工作落实方案。

    接下来看今天的话题。

    商品房预售制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促进了住房的市场供应,成为我国新房销售的主要方式。但是近年来商品房预售制度饱受诟病,甚至被认为是导致楼市秩序混乱、房价飞涨的“帮凶”。《人民日报》就问了一个问题《预售制能否取消》说到这个预售制我们不得不先说一下,它为什么会频频被质疑。预售制也就是我们说的卖期房,目的是为了扶持成长中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因为在购买的时候没看到现房,给了开发商很多弄虚作假的机会,同时消费者不得不提前支付让开发商的资金迅速回笼。这样一来,风险也被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一旦烂尾,消费者还不得不继续还房贷,而出现问题后,对开发商的惩罚措施还比较有限,当然会引发不满,那在国外就没有预售制的问题么?

    其实在美国也有房屋预售,但他们最大的特点是有一个第三方的托管交易公司,购房者的订金、贷款、房屋合同等都预先存放在这样的托管交易公司,只有在房屋竣工、房主取得政府颁发的入住证后,相关款项才能转交开发商。感觉有点像咱网络交易的支付宝的功能。所以,在美国,预售房会那么少,因为开发商无论是预售,还是现房,反正都得靠自己的资金,不能挪用购房款。

    对此《人民日报》的评论就说出了《预售制之痛,乃市场秩序之乱》这样的话。商品房预售制度本身的确存在种种漏洞,但它并不是堵不上的窟窿。关键在于政府部门要承担起责任,落实监管制度,完善惩罚措施,切实保护住宅消费者的合法权利。虽然在目前的情况下,“一刀切”的取消并不现实,但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序部署,谨慎试点,最重要的还是预售资金以及房屋质量的监管,也要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