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凤凰传媒教材业务萎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4日,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凤凰传媒”)首发A股成功过会。以营业收入计算,凤凰传媒上市后将成为传媒板块的最大成员。记者查阅了凤凰传媒招股说明书,发现该公司的优势教材业务受到了学校生源下降影响,增长乏力;而公司虽然号称要“注重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但是近年来的主要投资业务却主要是买地及建楼,与文化宣传推广的初衷南辕北辙。

  优势教材业务萎缩

  凤凰传媒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亿、50亿、54亿及30亿。其中,图书出版及发行收入的逐年增长率分别为9.55%、6.99%和12.08%。按收入明细看,增长较快的为一般图书发行收入和文化用品收入,而公司在江苏省内占有绝对优势的教材出版和发行收入则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其中,近三年教材出版收入逐年增长率分别为-9%-1.92%和-6.3%,教材发行收入逐年增长率为-2.17%2.5%和-7.03%。公司解释,教材收入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学校生源下降导致。

  由于书籍销售不顺,公司最近3年加1期针对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减值损失费用不断攀升,2009年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仅7700万,2010年计提升到了1个亿,而到了2011年单上半年就已经计提了1.3亿,三期的减值损失翻了近一倍。

  土地楼房资产暴增

  凤凰传媒的主要业务为图书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的出版、发行及文化用品销售。但是纵观公司这几年的主要投资去向,不难发现其一直在进行圈地建楼,俨然房地产公司做派。招股书显示,2008年12月集团公司拥有土地使用权仅9宗,总面积17万平方米;但到了2011 年7月,集团公司名下的土地使用权已经暴增到了767宗,总面积81万平方米,另外还有92万平方米的地上建筑。公司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无形资产等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达到96%,大大超过一般传媒行业的上市公司。另外,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也是建设大型书城、经营网点等不动产投资。根据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IPO拟投资的项目投资预算总金额为32亿元,其中排首位的是“实体网建设项目”21亿,包括建设大型书城、改造连锁网点等,占总投资预算的6成半。

  最近“文化传媒”成了股市炙手可热的题材,但是面对一个到处圈地盖楼的传媒公司,市场将会对其作何估值?《投资快报》

热词:

  • 投资性房地产
  • 传媒行业
  • 教材发行
  • 传媒板块
  • 传媒公司
  • 萎缩
  • 学校生源
  • 文化传媒
  • 凤凰
  • 减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