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逾百公司应收账款暴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是上市公司三季报最后期限,而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一方面业绩增长大幅下滑,但企业之间的债务却大幅攀升,包括万科等在内的100多家公司应收账款同比暴增。分析认为,由于经济增速下滑,银行信贷收紧,久违的企业三角债可能卷土重来,而且上市房企有可能成为重灾区。

  应收账款整体快速飙升

  截至前天,沪深两市共有超过千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数据显示,在有可比数据的900多家上市公司中,超过400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上升,化工、有色金属、农林牧渔行业公司居多;同比下滑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和建筑建材等行业。

  不过,在上市公司各项财务指标中,变化最为明显的要数应收账款。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应收账款累计额度达到3102.42亿元,同比增幅远远超过净利润的增长水平,有100多家公司的该项指标增幅超过100%。

  让人感到幽默的是,近期连续暴跌的山西汾酒应收账款大增竟是因为母公司“赊酒喝”。该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以来该公司的应收账款达到1.36亿元,与今年年初的2573.82万元相比,增幅高达429.70%。对于今年以来山西汾酒应收账款飙升,该公司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为内部赊销增加,在三季报中则直接指出是因为母公司短期赊酒增加。

  而让投资者担心的除了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大增外,还有325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比出现下降。大同证券(博客,微博)策略分析师指出,作为反映公司营运能力的财务指标,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说明上市公司收账速度变慢,平均收账期变长。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应收账款通俗讲,就是企业应收而未能收回款项,多发生在某产业链的相关公司之间。如果经济形势不佳,银根继续收紧,企业运作出现问题,账款难以及时收回或者成为坏账,类似于历史上的企业“三角债”危机可能会卷土重来。

  房企成为“重灾区”

  从行业看,应收账款同比增幅较大主要集中在化工、煤炭、水泥等多个行业,其中受中央调控的房地产行业成为重灾区。

  房地产行业老大万科A的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293.08亿元,同比增长30.96%。而实现的净利润只有35.83亿元,同比增幅仅为8.53%。但该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却飞速飙升,今年1~9月份,该公司应收账款为9.95亿元,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不过同去年同期的1.93亿元相比,增长幅度达到416.83%。

  另外,中弘股份、荣盛发展、莱茵置业、嘉凯城等多家上市房企的应收账款同比增幅均翻番。

  而在应收账款周转率方面,上市房企收款难度增加表现得更为突出。下降幅度最大的前五家公司分别是广宇集团、多伦股份、辽通化工、光华控股和渝开发,几乎是清一色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已披露报表的30多家可比上市房企中,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占比近半。《广州日报》

热词:

  • 应收账款周转率
  • 公司净资产
  • 上市公司
  • 重灾区
  • 三季报
  • 广州日报
  • 沪深
  • 财务指标
  • 房地产行业
  • 辽通化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