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货剧增成本高企 家电行业洗牌或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10月26日,两市已经有24家家电业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从已披露数据来看,家电业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下游销售回归常态导致存货同比剧增42%,而各项成本高企,使得家电业盈利能力下滑。

  广发证券研究员袁浩然认为,冰箱、洗衣机等行业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增长将会回归常态,而随着部分行业整合的加快,行业洗牌或加剧,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可能进一步扩大。

  存货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两市共有24家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三季报,从已有数据来看,行业存货大幅增加。

  统计显示,上述24家上市公司存货合计达到225.9亿元,同比去年三季度的159亿元,增幅高达42%。这一水平明显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关键指标。主营业务收入合计为1173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合计为50.56亿元,同比增速为22%。

  从行业主力企业来看,大多维持稳定的增长态势。美的电器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8亿元,同比增长9.59%,基本每股收益0.87元。小天鹅A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亿元,同比增长9.50%,基本每股收益0.67元。海信电器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86亿元,较2010年同期大幅增长93.73%,基本每股收益1.02元。

  “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主要是销售情况不及预期。首先是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国家鼓励政策经过几年的推动后,政策的刺激效应逐步减弱;其次,地产行业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销量下滑,也对家电销售产生抑制作用。”一位家电业上市公司高管就此分析。

  他进一步指出,“家电业与地产业的关联度一直为业内所关注,但是其关联度到底有多大,则是不少人所忽视的。2008年金融危机时,国家及时推出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行业扶持政策,三四级市场的普及需求和一二级市场的更新需求立即带动了行业销售,这样反而没人真正重视地产萧条对家电业的负面影响。”

  行业洗牌或加剧

  行业研究员认为,冰箱、洗衣机、彩电等行业近几年快速发展,但是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显然不可持续,行业增速回归常态已是必然。在这一趋势下,部分行业洗牌加剧、集中度将不断提高。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国内有竞争力的洗衣机品牌已经从80个减少至7个,2007年前后全行业有40%的品牌被淘汰出局。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事业本部副总裁王金亮认为,从当前宏观形势来看,家电业以往依靠低成本驱动的模式很难持续,以效率、品牌为推动力的规模优势企业才有望在今后的竞争中胜出。

  小天鹅总经理柴新建表示,目前小天鹅国内用户达到数千万,为了增强用户黏性,公司将在全国各个省份展开“寻找老用户”等活动,吸引数量庞大的老用户,促进相关产品升级换代需求。

  

热词:

  • 基本每股收益
  • 行业研究员
  • 上市公司
  • 存货增加
  • 高企
  • 洗牌
  • 家电行业
  • 家电业
  • 净利润
  • 家电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