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发布三季报 蓬莱溢油导致减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布三季报,产量同比下滑9.1%,称溢油源已全部封堵

  中海油昨日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受益于油气价格上升,三季度中海油实现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约46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但未发布三季度的净利润数据。此外,受累于蓬莱19-3油田溢油停产,三季度中海油产量下滑了9.1%。中海油首席财务官钟华昨日表示,蓬莱油目前还没有复产时间表,但中海油全年产量目标不会因此改变,全年仍将维持331至341百万桶油当量。

  净产量下滑近一成

  三季度,国际油价保持高位,作为以上游油气业务为主的石油公司,中海油也受益于高油价。中海油披露,三季度公司的平均实现油价为112.04美元/桶,意味着每桶原油售价同比上涨50.3%。平均实现气价为5.18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上升20.0%。此外,受部分在产油田自然递减及渤海湾蓬莱漏油油田生产暂时关停影响,2011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产量80.9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下跌9.1%。

  与中石油、中石化不同,虽然中海油母公司有2000万吨的炼油产能,但其上市公司完全不涉及成品油业务,业绩主要受油气产量以及价格的影响。昨日中海油未披露三季度产量下降对公司销售及利润的影响。

  资源税征收无碍全年业绩

  从11月1日起,国内将对油气征收5%至10%的资源税,涉及中海油部分即此前政府对公司征收的矿区使用费不再征收而改征资源税,这也引发外界关注资源税增加将影响公司业绩。不过,中海油首席财务官钟华表示,资源税征收目前定下的起征点是5%,且对全年影响仅为2个月,因此不会对全年业绩带来较大影响。他表示,目前三大石油公司正在与政府商讨上调石油特别收益金调整的事宜,但目前还没有定论。

  瑞信昨日在报告中指出,由于中海油不涉及成品油生产,因此不会受到炼油亏损业务的拖累。

  对于成品油定价权下放问题,钟华也强调因为公司完全不涉及此类业务,因此不能对此事进行置评。

  未披露“赔偿基金”设立情况

  中海油总公司昨日发布消息称,目前蓬莱溢油事故的溢油源已全部查清封堵。不过国家海洋局昨日未发布消息予以认可。

  钟华昨日表示,目前事故处理还将按照国家海洋局的要求来做后续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9月6日和9月18日康菲石油陆续表态将设立2项渤海湾基金用来赔偿因漏油事故造成的损失和改善渤海湾环境,中海油总公司此前也表示愿共同尽快研究建立,但截至目前两家公司均未披露有关基金设立的具体行动。

  由于求偿无门,日前乐亭渔民已对农业部和海洋局两部委提起了行政复议,并要求国家海洋局对康菲石油和中海油总公司实施行政指导。(记者钟晶晶)

热词:

  • 中海油
  • 康菲石油
  • 三季报
  • 蓬莱19-3油田
  • 溢油事故
  • 油气产量
  • 资源税
  • 油当量
  • 赔偿基金
  • 成品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