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议会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杠杆化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二次峰会召开前夕,德国议会投票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杠杆化方案。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昨日,欧盟二次峰会如期举行。在峰会召开之前,德国联邦议会也顺利通过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杠杆化方案。不过,市场依然维持谨慎态度,欧洲股市盘中走低。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召开前表示,欧债危机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案。分析人士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欧债仍将是左右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

  市场维持谨慎态度

  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2时30分,有关欧盟二次峰会的最终结果仍未出炉,但德国联邦议会顺利通过了EFSF杠杆化方案。默克尔表示,德国在EFSF框架内承担2110亿欧元担保。此外,该方案指出,欧洲央行不需要继续在二级市场购买受困国家的债券。

  今年9月底,德国联邦议会曾以绝对多数票通过EFSF规模扩大方案,但在10月23日召开的欧盟和欧元区峰会因希腊需要更多援助等问题未取得成果,因此德国需要就加强EFSF的杠杆作用在联邦议会对EFSF规模扩大方案进行再次投票表决。

  市场普遍预期,EFSF的杠杆化方案一旦达成,EFSF的救助规模将从4400亿欧元扩容至1万亿欧元。受此提振,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欧洲股市走高,欧元兑美元汇率更一度触及1.3970水平。不过,随着峰会的消息不断传出,市场依然维持谨慎态度,欧美股市随后震荡走低。

  此外,据欧盟峰会的声明草案显示,欧元区银行应当首先从市场寻求融资,最后才向EFSF寻求援助,各家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应在2012年6月份以前提高到9%。

  方案细节或难敲定

  原定在昨日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突然取消,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观望气氛逐渐浓厚。有分析人士表示,即使峰会能够出台一些具体方案,但在下月初欧盟和欧元区财长会议之前,方案细节都难以敲定。而在昨日,默克尔表示,欧元区正面临创立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欧债危机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案,欧盟峰会将制定出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并降低希腊的债务水平。

  默克尔承认,近年来,欧元区成员国违背欧洲稳定与增长协议,导致公共债务不断增加。此外,默克尔还表示,私人部门必须作出更大的贡献,仅凭债务减记无法解决希腊的问题。

  野村国际认为,通过一次峰会找到欧债危机终极解决方案的难度很大,未来一段时间,欧债仍将是左右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伦敦Cantor FITzgerald策略师裴多表示,市场只是等待一个有助于解决欧债危机的框架。

  巴西否认购买欧债计划

  欧盟领导人曾考虑让新兴市场国家出资购买欧元区债券,以帮助压低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国债收益率,从而缓解融资压力。

  但据海外媒体报道,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当地时间25日表示,巴西没有这样的购债计划,令市场担心新兴市场出手援助欧元区的计划可能成为泡影。

  链接

  特里谢再次呼吁

  创建欧元区财政部

  面对欧债危机的严峻形势,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昨日再次呼吁创建欧元区财政部。

  早在今年6月,特里谢就呼吁对欧元区内部进行更为严格的财政干预,并首次建议设立欧元区财政部。特里谢表示,欧元区应考虑建立统一的财政部,负责对财政政策和各国竞争条款进行监管,必要时应在各国制定经济政策方面发挥作用。尽管各国对于创立欧元区财政部存在争议,但决定权应该在欧盟民众手中。

  特里谢重申,向无法从金融市场融资的国家提供财政援助应附加严格的条件,并限制援助范围。

  除了特里谢,投资大师索罗斯也再次建言献策。索罗斯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欧元区要成立共同的财政部。此外,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应首先考虑为银行提供担保,待危机有所缓和、金融市场回归正常后,再实施银行业重组计划。欧洲央行可以指示区内的银行,在严密监控所承担风险的同时,维持其贷款额度和贷款组合不变,这将有助于缓解当前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日前则警告,南北欧国家之间的差异实在太大,欧盟注定难以维持。(吴家明)

热词:

  • 杠杆化
  • EFSF
  • 金融时报
  • 欧洲央行
  • 金融稳定
  • 欧洲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