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手铐”成浮云 市场见底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被视为上市公司笼络人才“金手铐”的股权激励计划目前正遭遇失效的尴尬。股价跌破行权价,使得一些公司不得不重新调整激励计划,也使一些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夭折”。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55家公司发布股权激励计划,除了4家公司提取激励基金买入流通A股进行股权激励外,其余用股权或者期权作为激励标的物的上市公司都公布了行权价。和10月26日收盘价相比,有94家公司目前股价低于行权价,其中有38家公司尚未实施股权激励,而另有12家公司已经停止实施或者延期实施。

  《大众证券报》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有78家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和10月26日的收盘价相比,有多达44家公司的股价低于约定的行权价,意味着激励对象难以行权。其中绝大多数的公司属于创业板和中小板,英威腾、世联地产、三维丝等17家公司的股价低于行权价超过10%。例如亚夏股份约定行权价为65元,但目前股价仅有32.36元,行权已经毫无意义。

  曾经的创业板“超募王”——神州泰岳,近来撤销激励计划引发关注。尽管公司数次修改股权激励方案,但是二级市场价格令方案不具备可操作性。至9月30日撤销公告发布前,其股价报收于27元,已较行权价折价46%。

  事实上,今年叫停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不止神州泰岳一家。《大众证券报》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发布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中,目前有15家公司宣布停止实施或者延期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其中有11家公司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这样的规模已逼近2008年时的水平。Wind资讯数据显示,启动股权激励计划后又叫停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2008年有13家,2009年有6家,2010年只有远望谷一家。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困难和市场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最近几个月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遭遇了大幅度的大跌。

  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今,已经实施的期权激励公司共111家,其中有72家股价在股权激励有效期内跌破过行权价,占比64.86%。不过,截至10月26日,股价在行权价之下的股票仅有11只,这意味着股权激励行权后,大部分股票即使跌破行权价,但仍大概率回补。因此,当出现较多股权激励股票“破发”时,往往意味着市场处在情绪悲观和筑底阶段,被视为市场见底的信号。

  记者 李宇欣

热词:

  • 金手铐
  • 行权
  • 股权激励
  • 破发
  • 浮云
  • 市场分析
  • 上市公司
  • 大众证券报
  • 激励计划
  • 世联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