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蒙牛要送高管金手铐 光明内部募资14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乳业再掀股权激励风潮,要警惕前车之鉴?

  在进入中粮系统两年多之后,虽然包括牛根生在内的原高管呈现逐渐淡出之势,但上周公布的一则股权激励方案还是显示出中粮方面对蒙牛管理团队的倚重———有效期长达7年、6500万份的购股权为后者戴上了亮闪闪的金手铐。与此同时,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拟向企业内部募集约14亿建设新工厂,本意是扩大产能,却有观点指其是处在2009年管理层股权激励方案第一个解锁期的后半期,此举是在为高管股权激励铺路。

  “股权激励无疑会对业绩起到推动作用,期限变长则令高层的决策更慎重。”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但值得注意的是,前有伊利因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导致2007年度净利润亏损并一度跌停的事实,后有光明这一“上海市国资企业股权激励试点改革第一单”在股东大会现场爆发肢体冲突的场面,经历了行业种种事态之后的乳企股权激励方案显然更需要倾听市场的声音。

  中粮二次绑定蒙牛原团队

  蒙牛乳业上周发布公告称,向主要管理层的合资格承授人要约授出6500万份购股权,行使价为24.1港元,有效期7年,其中总裁兼执行董事杨文俊获900万份,执行董事兼副总裁白瑛等三名共获880万份。王丁棉向南都记者分析称,这一授予对象仍以创始团队为主的股权激励计划说明中粮仍在履行“三年不插手经营”的承诺,虽然牛根生辞去董事会主席,孙玉斌、姚同山等已先后离去,但以杨文俊为首的高管依旧牢牢把控蒙牛。

  事实上,这已是中粮联手厚朴进入后蒙牛的第二次股权激励。记者了解到,2009年7月蒙牛曾公告将授出共计8880万份购股权,行权价18.54港元,但8天之后却否决了此总额为16.46亿港元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在离奇叫停4个月之后,随着终于傍上中粮这艘大船,蒙牛于2009年11月重新推出高达21.72亿港元的新方案,共授出8903万份购股权,行权价格为24.4港元,包括杨文俊660万股、白瑛321万股等。

  “正是新方案的披露使得甚少为外界所关注的2007年股权实施方案浮出水面。”业内人士胡海(化名)告诉记者,蒙牛曾在2007年11月授出4460万股的购股权,行权价格为32 .24港元,杨文俊和孙玉斌分获456万股和187万股。2009年7月的新方案中,杨文俊的660万股购股权中就有228万股是取代2007年的购股权,白瑛和彼时尚未离开的姚同山亦是如此。“2009年的方案中有2012万份新购股权用以交换将被注销的购股权,意味着在三聚氰胺使股价大挫的背景下,2007年的激励方案有大量并未行使。”

  记者注意到,本次24.1港元的行权价格较前次的24 .4港元还有所下降,但等待期限则有所延长。从2009年的6年内有效,第二、三、四年分别获得购股权的20%、40%及40%,到7年内有效,自购股权授出日期起计第四、五年分别归属50%,无疑将高管收益与业绩捆绑得更紧密。

  光明14亿建厂被指为解锁铺路

  与此同时,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7770万股,募集资金约14亿,用于投资闵行马桥光明乳业工业园区建设项目,项目新增产能内部收益率为17 .5%,预计达产后年税前利润为2.3亿。此次发行完成后,光明集团持有股权比例将由64 .9%下降至55 .5%,但仍不改变实际控制人地位。在某些业内观点看来,这一大举扩产的背后实际是为了实现股权激励解锁铺路。

  记者了解到,根据光明乳业2009年获批通过的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2010年、2011年第一个解锁期营收分别不低于94 .8亿和113 .7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和激励成本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亿和2 .2亿,眼下其正处于第一个解锁期的后半段,但从此前发布的半年报看,实现营收55 .4亿,完成全年的48 .7%,实现净利润0 .68亿,只完成全年的29 .82%,净资产回报率也仅达3 .12%,大大低于8%的要求。光明乳业董秘朱建毅曾表示,营业成本攀升主要由原材料价格增长及去年收购新西兰Synlait导致。而这一收购举措及高管的股权激励措施,正是导致去年9月光明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中小股东与高管发生肢体冲撞的直接原因———有股东称高管的股权激励是“趁低价捞金”。

  “实际上,追溯至王佳芬时代的光明乳业,早在2002年时提出的股权激励也曾在市场上引起相当反应,甚至在内部引起了部分高管的出走。”胡海告诉记者,彼时光明乳业即设立管理层激励基金,2002年度、2003年度分别一次性计提600万和560万计入年度管理费用,2004年用1000多万元从二级市场购入897497股流通股奖给了王佳芬、郭本恒等4位高管。“而市场普遍认为光明乳业的股权激励方案激励成本太高,2005年3月股权激励兑现,股价一周之内下挫20%。”

  “从本轮的情况看,新的股权激励门槛较高,高管能否收获真金白银还是未知数。”王丁棉表示,光明投资建厂与股权激励不能说没有关联,但仅仅理解为为高管股权激励铺路也是没有依据的“几大乳企近期相继在激励措施上加大力度,则跟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有很大关系。随着三聚氰胺影响逐渐淡去,蒙牛、伊利先后突破300亿大关,且上半年淘汰近45%企业后留下巨大市场空间,资源愈向行业龙头集中。”而伊利在2007年曾因股权激励方案的争议被牢牢封在跌停板上,想必即使有新的计划,也会相当谨慎地提出。

  采写:南都记者吕静莲

  实习生高光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