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斥资2.8亿元 珠海港1倍溢价收购两家兄弟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从去年转型以来,珠海港围绕物流和电力并购不断。昨日,该公司公告称,以约1倍的溢价收购母公司全资控股的两家子公司。

  但公司公告称此举将有利于完善产业链,构建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该公司主业处于亏损阶段,依靠投资收益提升公司业绩这一趋势预计2013年前将得以延续。

  两个评估价格

  10月19日,珠海港作为唯一的竞买方,收到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发出的中标通知书,以28000万元底价受让大股东全资子公司珠海港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港通公司”)和珠海航务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下称“船代公司”)100%的股权。

  据公告,截至3月31日,港通公司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7665.87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4603.01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3062.86万元;而船代公司总资产账面价值为409.79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6.14万元,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403.65万元。

  两家公司账面净资产合计约为13466.51万元。按此计算,珠海港收购两家公司将支付的28000万元较账面净资产溢价了约1.08倍。

  不过,根据珠海港委托的北京龙源智博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评估,两家公司净资产评估值合计达28011.55万元,还要略高于2.8亿元的成交价。其认为港通公司总资产评估价值为32211 .09万元,增值额为14545.22万元,增值率为82.34%;净资产评估价值为27608.08万元,增值额为14545.22万元,增值率为111.35%。而对于总资产仅为400余万元的船代公司,上述评估公司则给出的评估价值为409.61万元,评估总资产及所有者权益均微幅减值了0.04%。

  卖价更高的港通公司属于投资性的管理公司,目前收入主要来自控股和参股公司的收益,截至评估基准日尚未取得营业收入,近年来甚至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评估公司未采用收益法而是资产基础法对港通公司进行评估,导致上述净资产增值的主要指标是长期股权投资评估增值了87 .87%。公告解释道,增值原因为对港通公司的4个投资对象均进行整体评估,除珠海珠澳跨境工业区通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外,其余三家企业均评估增值,最大因素是其土地评估的大幅增值。

  未来两年内仍依赖投资收益

  公司称,此举通过港通公司间接收购中化珠海石化仓储有限公司和中化格力港务有限公司,可以丰富公司在油气化学品码头建设方面的业务,构建新的利润增长点,并避免将来公司在参与新的油气化学品码头建设时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

  在近一年的时间中,珠海港以珠海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为核心,全面整合七家物流服务企业,提供一条龙的港口物流服务。珠海港认为结果基本达到预期:2011年1月-9月公司港口物流及配套业务收入为30836万元、利润1587万元,同比大幅增长47%。

  珠海港目前仍处于大规模的项目建设和培育期,收益主要来自投资。2011年中报披露,2011年1-9月净利润同比预增87.54%-129.21%(18000万-22000万元),主要是公司参股15%的珠海BP化工有限公司确认投资收益2.2亿元。

  平安证券分析师储海认为,珠海港依靠投资收益提升业绩的状况在2013年前都会存在。该公司投资收益主要来自珠海电厂和参股15%的珠海BP,珠海电厂项目投资收益稳定在1亿元左右,业绩提升主要是依靠珠海BP。其预计珠海BP明后两年进行扩产和扩建,将有利于形成规模优势。招商证券分析师姚俊表示,珠海港今年业绩确定性较高,中报每股收益0.6元,预计下半年有珠海电厂约1.25亿元的分红将确认收益。

热词:

  • 珠海港
  • 溢价
  • 公司公告
  • 收购母公司
  • 公司净资产
  • 公司业绩
  • 公司主业
  • 公司参股
  • 港通
  • 账面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