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流标到疯抢 铁道债hold住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短三个月市场待遇逆转 缘于政府出台密集利好政策

  昨日招标的两期企业债为铁道部今年第二期铁路建设债券,总额200亿元,7年和20年期品种各半。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机构疯抢,这两个品种的中标利率均落于招标利率区间下限,其中7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4.93%,投标倍数近17倍,而20年品种的中标利率为5.33%,投标倍数在3.7倍以上。

  半个月前,铁道部刚刚发行了今年首期200亿元固息企业债,同样是7年和20年品种各半,中标利率分别为5.59%与6%。相比之下,此次利率下行明显。

  铁道债“一秒钟变国债”

  而在三个月之前的7月21日,铁道部发行年内第3期短期融资债券,200亿元的发行规模最终有效投标只有187.3亿元,遭遇铁道债历史上首次流标。

  “这次铁道债这么抢手,主要是政策面的影响,债市回暖对此也有所推动。”国海证券分析师陈亮昨日对记者表示。

  近期,相关部委密集出台利好政策,为铁路建设债券保驾护航。10月10日,财政部宣布对铁道债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随后,发改委也发文表示,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由此,铁道债“一秒钟变国债”,其风险已经接近于零。

  陈亮认为,减税提升了铁道债的价值,“准国债化”则使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了提振。此外,目前整个信用债市场回暖,也从市场角度推动了铁道债的热销。

  后市

  有望获更多政策支持

  “我对铁道债后市走势依然看好。”陈亮表示,虽然收益率调整的幅度有可能放缓,但是未来收益率下降的空间依然广阔。“现在银监会尚未对铁道债的风险定义做出明确表态,如果对其风险表态为零的话,收益率将会出现大幅下降,最终可能降至金融债之下。”

  据了解,目前7年期金融债的收益率约在4.3%左右,而20年期金融债的收益率在4.5%左右。(记者潘彧)

热词:

  • 债市场
  • 疯抢
  • 区间下限
  • 流标
  • 招标利率
  • hold
  • 后市走势
  • 债券
  • 中标利率
  • 金融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