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存贷比年中大考催生理财乱象 银监会点名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

  银行冲刺存贷比年中大考进入最后几天的冲刺阶段。在资金面持续偏紧的背景下,各类长辄一个月,短辄三两天的理财产品成为银行做大存款数据的利器。

  由此引发的理财乱象已引起监管层注意。银监会上周五召集各商业银行座谈,点名六类理财违规操作并要求整改。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银行的放贷冲动的同时,也给P2P等民间借贷形式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产品有限,先到先得,售完为止!”这样的广告让人产生某商场在做产品大促销的错觉,然而这却是银行在发行理财产品。

  日均小考,季度中考,年中大考,年终终考,自6月1日银监会正式实施银行月度日均存贷比以来,存贷比的考核似乎形成了这样的格局。“年中存贷比考核肯定是银行面临的一次大考,银行揽储早已经白热化。”某国有银行地方分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是最为直观快捷的渠道。

  今年以来,在市场资金紧俏背景之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日趋火爆,也直接促使了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乱象丛生,风险也逐渐凸显。

  银监会相关人士昨日证实,银监会6月24日召开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座谈会,对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进行风险提示,要求商业银行合规开展理财业务。

  据了解,银监会在上周五的理财会议中,点名六项银行理财违规操作,即同业存款存放本行、购买他行理财产品、投向政府融资、绕过信托做信托受益权产品、委托贷款理财产品、票据资产理财产品。

  被疯抢的“超短高收益”

  “现在我们这款产品已经销售完了,全国各地分行都在销售,有客户中午11点打电话进来,我们这里都已经没有额度了。”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理财产品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昨日(6月28日),招行银行一款名为“‘大运金牌理财季’安心回报人民币178号理财计划”的理财产品,在4小时内完成了150亿的资金募集。该产品期限为2天,10万元起步,但是其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7%,意味着投资10万元两天可以收益38.4元,远远超过活期存款。

  上述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尽管上述产品已经售光,但是到6月30日还有款3天期限的短期理财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6.3%,募集金额将达到60亿元。上述两款产品均是100%的保本收益,而且预期收益率基本上能够达到。

  “买理财产品,在每年的6月底和12月底,是最合适的时机,主要是给客户的收益率较高。银行能够给出那么高的收益,还是为了吸收存款。”上述某国有银行地方分行人士坦言,存贷比考核冲时点,银行在这些时间段内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高于平常。

  打开建行的首页,其弹出广告也变成了兜售银行理财产品的内容。一款命名为跑赢CPI的理财产品,与产品成立日前一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CPI挂钩,其期限为30天,收益率也达到5.52%。投资100万,如果按照最高收益计算可得到4536.99元。

  在本月末,博理财产品“超短高收益”的还有平安银行,在昨日到6月30日其发行的两款7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其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也达到7%。该行于昨日发行的一款9天期理财产品,最高年化收益率达到了7.2%。

  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统计,6月20日到6月30日之间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265款,其中就有91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超过5%,有5款理财产品超过7%。

  博利银行间市场

  那么,究竟这些银行理财产品如何能够获得高收益呢?

  “其实,银行是能够通过投资达到这个收益率的,发行这种超短高收益产品也不单单是为了存贷比,因为投资银行间市场的确能够获得丰厚的收益。上周1天国债回购利率最高能够超过9%,银行投资债券、票据、拆借等银行间市场业务,完全可以达到这么高的收益率。”一位银行理财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Wind数据显示,昨日,隔夜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5.0589%,7天利率为6.6385%,14天为6.5414%。“尽管较前日有所下降,但是月末资金紧俏还会再推高回购利率,这也是促使银行发行超短期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的重要原因之一。”上述理财师分析称。

  纵观各高预期年化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其大部分均投向银行间市场。上述招商银行178号理财计划,预期收益达7%,其资金投资于我国银行间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债券回购、中期票据、银行承兑汇票等,该产品还可以通过信托计划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可分离债、新股申购、交易所债券和银行存款等。

  “目前银行间资金紧俏,这推高了银行拆借等资金价格。像招行等银行可以给出客户高收益率,是因为他们能够在银行间市场中找到较好的交易对手,给出高利率。”上述理财师表示。

  整治:严防理财表内转表外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渐高,这引起了监管层对银行理财产品操作风险的注意。

  “不排除有些银行通过这种高收益吸引客户将资金存到银行里面。”该理财师向记者分析认为,银行有两种方式可以将理财产品的钱转化为银行存款。

  其中一种方式是在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时间上做游戏,例如,银行在理财产品销售期限包括存贷比考核最终时间,一般是在月末,因为在销售期内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将作为活期存款体现在银行的负债项目中,而到了下个月初,银行就将这笔资金从负债项目中转入到投资资金池。

  另外一种是营销手段,由于超短高收益产品销售非常迅速,银行销售人员会让客户先将钱存入银行,最终消费者或者并没有抢上该产品,销售人员会推荐近期的另外一款产品,让客户考虑购买。而客户不愿意折腾资金,一般会选择让资金留在该行账户内。

  针对第一种情况,招商银行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的6月30日的产品,正是当天销售,但是从7月1日起息的产品。一位银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这可以看做是银行将负债从表内转向表外的现象,上市银行需要在年中做一份漂亮的业绩表,因此在6月30日让理财产品的资金作为存款余额,可以减轻存贷比压力。

  根据上市银行一季度报以及去年年报综合统计,有7家银行的存贷比超过70%,而其中招商银行在去年年末的存贷比更是接近监管红线达到74.59%。

  “银行理财产品的确存在表内转表外的情况。比如说是在绕过信托做信托受益权产品,也有银行通过理财产品,为企业做融资的。我觉得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整改也有利于降低银行理财风险。”上述银行理财人士称,目前还未收到银监会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整改的具体文件。

  同时,该分析师还称,大量的银行理财产品资金进入到银行间市场,对于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也起到对冲的效果,会让债券等收益率下降,同时也增加了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