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后家电下乡时代:家电巨头差异化生存之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拉动内需 的政策红利雨露均沾的刺激下,过去几年中国的家电行业经历了一段黄金时期,然而随着节能惠民、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全国性的财政补贴政策逐步退出,失去了 政策拐杖的家电行业将迎来一次洗牌,真正具备差异化优势的企业才会成为赢家。”面对即将在山东、河南等三省退出家电下乡政策引发的市场恐慌,创维(微博)集团副总 裁杨东文10月中旬如是表示。

  政策退出的影响

  与其他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的内地家电股一样,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的创维数码从9月初开始也陷入了持续的股价下跌,特别是财政部等三部委确定家电下乡政策在三省退出的消息传出后,创维数码的股价一度从4.3港元左右下降到10月4日的2.2港元,几近腰斩。

  虽 然这与香港资本市场受到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出现的大跌行情有关,但是具体到家电股来说,家电下乡政策的退出让投资者对行业前景普遍感到悲观。然而在一些 投行机构看来,创维数码2012财年只有5倍的市盈率属于超跌,与其他受家电下乡政策直接影响很大的家电企业不同,创维数码虽然也是家电下乡的受益者,但 是其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占比一直较低。

  更为重要的是,在家电行业政策推动下,创维数码不是为了过去几年的出货量的增加,而是借机在三四级 市场通过巷战打造出最为高效覆盖范围最广的渠道,同时在3D、LED液晶领域超前布局已成为其主要利润源,加上在包括云电视在内的前瞻性产品的提前布局, 因此,在政策拐杖丢掉后,创维数码的业绩依然将保持较快增长。

  其实家电下乡政策退出是早已公开的消息,之所以在官方正式公布后引发资本 市场的强烈反应,其实与资本市场看空的大环境有关。而对于即将退出的家电下乡政策,创维早就有着自己的准备,在农村和三四级市场的销售中,创维2011年 以来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占比在逐步下降。

  差异化布局之道

热词:

  • 差异化
  • 家电行业
  • 创维数码
  • 家电企业
  • 家电巨头
  • 生存之道
  • 资本市场
  • 看空
  • 超跌
  • 家电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