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再救房地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位于内华达州的“赌城”拉斯维加斯宣布,将推出新的房贷救助计划,改革住房可负担再融资项目,以让更多借贷人重组住房抵押贷款,享受较低利率,缓解房贷压力。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此举与时下美国楼市持续低迷和大选的政治需求密切相关。

  房市低迷不振如今依旧是困扰美国经济的因素之一。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经济谘商会称,美国10月消费者信心已经意外跌至两年半低点。而保持在低位的8月房价数据无疑是消费者处境仍然不佳的一大写照。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25日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经季节性调整,今年8月份美国房价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0%,依旧保持在低位。数据显示,8月份的房价水平比2007年4月的峰值低19.1%,大致相当于2004年2月份的水平。同时,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将7月份房价的环比增幅从0.8%修正为环比持平。这表明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仍然艰难。

  由于房价大幅下跌,美国共有1100万住户的当前住宅市场价格,低于当年购房贷款总额。尽管目前30年房贷利率低至4.1%,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但上述房主由于资不抵债,无法按照目前的超低利率重新贷款,美国房屋止赎率不断走高。

  此次奥巴马政府的新政策是修改2009年推出的房贷可负担再融资计划(HARP),允许目前由房利美(Fannie Mae)或房贷美(Freddie Mac)担保的房贷借款人以较低利率再融资。但被帮扶对象需要有良好的按期还款记录。

  据美联社报道,奥巴马政府此番是与负责监管两大房贷机构的美国联邦住宅金融管理局(FHFA)商讨后制定出HARP修改方案的,以帮助那些俗称“溺水屋”(underwater home)的房贷方再度取得融资,保住房产,抑制房价下跌。

  奥巴马表示,新的抵押贷款减免计划将使符合条件的申请者以更低的利率还款。“这样,你在偿还抵押贷款时,每月可以少付数百美元,每年就能省下数千美元。”

  但有舆论认为,美国住宅市场积重难返,人们不应对奥巴马新计划有太多不切实际的期待。由于一些条件的限制,受益新政策的房主预计将有约100万人,仅占需要救助对象的10%左右,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此举达到刺激消费、提振经济增长的目的未必能够实现。

  限制条件之一是重新贷款的房主必须符合一直在按时交纳房屋贷款的要求,其次,该计划本身不具强制性,银行没有义务必须批准再贷款申请。在当前银行贷款门槛提高的情况下,那些需要再贷款的房主,十有八九会被银行拒绝。两年前,奥巴马政府也曾推出类似行政措施,但后来这些措施并没有发挥奥巴马政府所希望的效力。(记者 牛思远)

热词:

  • 奥巴马
  • 再融资
  • 房地产市场
  • 房价水平
  • 房主
  • 抑制房价
  • 低利率
  • 赌城
  • 房价指数
  • 住宅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