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永太科技两车间发生火灾 上市公司10月频频"上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永太科技(002326.SZ)10月28日公告,公司浙江临海市生产基地 203和 204车间于2011年10月26日21时40分发生火灾事故,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公司表示,此次事故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生产设施和反应釜均未受到重大损失,主要是门窗、废气处理设施和部分管线受损。

  今年入秋以来,有关各地火灾事故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上市公司“中招”的也不少。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0月份截止昨日,沪深两市除永太科技之外,佰利联(002601.SZ)、佛塑科技(000973.SZ)、华远地产(600743.SH)、东北证券(000686.SZ)均出现火灾险情,所幸各公司都没有人员伤亡,但查明原因的却很少,令投资者为其捏一把冷汗。

  化工企业首当其冲

  这场火灾事故对永太科技影响较小,公司表示,因为 203车间和 204车间仍处于建设期,正在安装和调试设备,所以不会影响公司目前的正常生产和销售。公司财产已向财产保险公司投保,火灾涉及资产在保险公司承保范围之内,火灾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一些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含有易燃易爆品,对安全的防范要求本就很高,发生事故的概率也高于一般企业。永太科技、佰利联同属化学原料制造业,佛塑科技生产的塑料制品也是高分子化工材料。

  10月23日12时30分左右,佰利联一栋在建氯氧化锆厂房发生火灾。公司表示,经过消防人员及公司员工的紧急扑救,火势得到及时扑灭,没有人员伤亡。公司已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理相关受损资产理赔等事宜。

  10月1日中午12时左右,佛塑科技控股子公司佛山市金辉高科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工业园的锂离子电池隔膜二期项目在调试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引起溶剂储存槽起火而发生火灾。经消防部门扑救后火势被及时扑灭,无人员伤亡。但公司预计本次事故给金辉公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590万元。

  上市公司经济损失微小

  而坐在屋里都引火烧身说的就是东北证券这样的情况。10月11日上午,东北证券吉林省公主岭市证券营业部租赁的大厦发生火灾,位于该大厦的证券营业部也受到火灾影响。由于整栋大楼供电、供水中断并在封锁调查当中,东北证券公主岭营业部只好在附近临时租用办公及服务场所,为客户提供服务。由于营业部营业现场未直接失火,未发生人员伤亡,营业部经济损失微小,公司表示此次火灾事故不会对经营产生影响。

  此外,华远地产首次布局长沙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华远·华中心还没建成就提前“火了”一把。10月16日,华远地产长沙在建楼盘发生火灾。有目击者表示,当天下午3时左右,位于长沙解放西路的华远地产楼盘冒出滚滚浓烟,不久有消防车赶到现场,火灾现场并无人员伤亡,事故原因尚不清楚。

  令投资者稍感欣慰的是,上市公司多数都已投保,尽可能地将损失降到最低。10月12日,中化国际(600500.SH)就收到太平洋保险对公司2010年热塑丁苯橡胶火灾赔款5770.04万元。公司本已将被烧毁的存货价值确定为损失,如此一来相当于平添了5770.04万元税前利润。 (陈雅琼)

  

热词:

  • 永太
  • 上市公司
  • 城市综合体
  • 氯氧化锆
  • 科技控股
  • 火灾事故
  • 发生火灾
  • 华远
  • 发生事故
  • 10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