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续四季度亏损 汉王科技加快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7日,汉王科技(以下简称“汉王”)发布2011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汉王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2%,净亏损1.04亿元。

  对于亏损主因,汉王解释,公司对电纸书产品价格进行了大幅下调,导致电纸书产品的收入和毛利减少;同时,公司对研发项目进行优化,并对重点项目增加投入,导致研发费用增加;此外,公司推出的新产品尚处于导入期。

  根据之前多个季度的财报,汉王已经连续亏损了四个季度。数据显示,汉王在2010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4187万元、4500万元、1313万元。但从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汉王的业绩却突然变脸。根据汉王2010年年报计算,2010年第四季度公司亏损1210万元。而2011年前两季度,汉王则亏损4618万元和1.27亿元。汉王预计,2011年全年亏损将达到3.5亿元到3.6亿元。

  据此测算,汉王科技2011年前三季度与2010年第四季度共计亏损接近3亿元,相当于亏掉了其2010年2月9日发行时募集资金净额10.76亿元的27.8%。

  对于汉王每况愈下的业绩,外界普遍认为是其主营业务电纸书产品受到新型电子产品冲击所致。

  北京中关村一位IT产品销售商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汉王的电纸书系列产品曾很受消费者欢迎,但在苹果公司推出iPad后,各类平板电脑产品成为市场新宠。相比之下,汉王的电纸书功能单一,价格也越来越不具有竞争力。所以,受欢迎程度大打折扣。

  受此影响,2011年5月份开始,汉王对旗下电纸书产品进行了销售价格调整,涉及的产品型号占公司所有电纸书产品的38%,下调幅度在15%到40%,对其营收造成巨大影响。另外,汉王还对其电纸书产品库存计提了大额跌价,使亏损进一步扩大。

  尽管汉王连续亏损,但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汉王通过加快转型,未来仍有可能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IT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国内数字阅读、数字出版产业正在悄然崛起,而随着近期中央有关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的出台,未来该行业将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而作为数字阅读和数字出版内容入口的电纸书行业,有望迎来新的成长周期。

  据汉王方面透露,公司将迎合数字出版这一市场潮流,目前已经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并重新调整了其数字出版战略,正在将已拥有30余万种图书的汉王书城努力打造成全新的数字内容平台。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认为,内容平台的开放是汉王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一旦汉王书城开放,其核心价值将在于内容渠道及广泛的用户覆盖,可以为上游出版社的内容推广及变现提供更多机会,进而转型成开放平台运营商,并实现盈利。

热词:

  • 汉王
  • 汉王科技
  • iPad
  • 经济参考报
  • 数字出版
  • 报告期内
  • 运营商
  • 易观
  • 计提
  • 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