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企业将掀IPO热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政策暖风的推动下,国内文化传媒企业对上市“蠢蠢欲动”。

  国内最大的出版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公司本周成功过会。以营业收入计算,这家企业有望成为A股文化传媒板块的最大成员。而就在上周,粤传媒重组,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借壳ST源发的重组方案也获得了证监会重组委有条件通过。

  IPO将更受青睐

  “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上市”,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的此番表态无疑给文化企业上市注入了乐观预期。他同时还表示,将鼓励文化类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稳步扩大文化企业债券市场融资水平。

  目前,A股市场上的出版传媒上市公司多数是借壳上市的企业,IPO上市企业仅有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南传媒一家。借壳上市的出版传媒企业包括安徽出版集团公司控股的时代出版、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控股的中文传媒、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公司旗下的新华传媒、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控股的浙报传媒、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公司下属的皖新传媒,以及辽宁出版集团公司控股的出版传媒。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支持文化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国内文化传媒企业重组、上市的步伐都将提速。通过上市,文化企业可实现做强主业、并购重组、新媒体发展、多元化经营。而由于借壳和IPO的政策逐渐趋同,对于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来说,IPO将更受青睐。

  要严防“漏网之鱼”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排队上市的文化企业并不少,包括中国教育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中国科技出版集团、山东出版集团等在内的10余家出版企业的上市工作已全面启动。

  不过,在加快上市步伐的同时,一些质量欠佳的垃圾公司也有可能变身成为“漏网之鱼”。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文化企业要上市,必须先练好内功,深化体制改革,同时制定相应的上市规范披露和评价机制。来自中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判断优秀文化公司逻辑就是行业龙头+商业模式+市场化程度。

  利好仍待时间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利好政策出台后,A股文化传媒板块同步遭遇游资爆炒。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板块个股反复走强,天舟文化甚至连续两个交易日封至涨停板,而新华传媒、中文传媒、出版传媒等也大幅拉升。不过,从昨天的走势看,这轮爆炒的调整压力已开始显露。

  财富证券的报告指出,“十二五”阶段,国家将文化产业定位为支柱产业,预计文化产业规模将由目前占GDP的2.75%上升至5%以上,也意味着未来5年我国文化产业的复合增长率要达到25%左右。长期来看,利好政策无疑将对文化产业发展产生很好的推动作用,传媒行业的盈利质量将进入上升通道,但仍待时间来实现。而对于股价在短期内快速拉升所形成的风险,投资者要注意回避。

  本报记者 唐玮婕

热词:

  • 文化企业
  • IPO
  • 文化传媒
  • 天舟
  • 财富证券
  • 文化产业发展
  • 板块个股
  • 漏网之鱼
  • 政策暖风
  • 企业重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