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苏泊尔不合格产品非个案 低价炊具几无真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开虎

  作为国内行业龙头,如果苏泊尔部分产品采用的原料违反了国家标准,那么这个市场上还有多少产品是真的?

  记者昨天试图采访其他一些不锈钢食具容器生产企业,但是没有企业承认使用了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不锈钢材料,但是从各方了解的情况看,市场上却充斥着大量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

  “市场上不锈钢锅碗瓢盆70%以上都是假的,我们对单位食堂里的不锈钢碗进行试验,都是假的不锈钢,也就是所谓200系不锈钢。”中国权威钢铁机构一位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上真品难觅

  一般老百姓在市场上很难买到真正的不锈钢。

  如果在市场上采购一般的建材不锈钢产品,商家一般都默认为是采购200系不锈钢(一种质量较差、会生锈的“不锈钢”,不适用于食具容器行业,仅能用在一些特殊的领域)。而从表面上看,普通消费者根本无法辨认不锈钢的真假和质量好坏。

  记者近日在北京北五环一家建材市场上采购不锈钢护栏。几位商家都表示,“你如果要的话,就给你160元一延米。”

  当记者询问是否是304不锈钢(一种质量较好的不锈钢,可以用到食具容器行业)之时,这些商家表示都是201不锈钢,304不锈钢没有货,“我们得从其他渠道单独拿货,价格要比201不锈钢贵一倍。”

  “一般客户都不会讲什么牌号不锈钢,因为大部分人都不懂。”这些商家都坦承,其所提供的201“不锈钢”会生锈,但是如果保养好的话,时间可以延长一些。

  2010年7月22~23日,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对北京市政用不锈钢进行了钢种抽样测定,样本范围包括市政过街天桥使用的不锈钢材料、市政广告牌、候车亭、电话亭、垃圾筒、楼堂馆所用门框、门把手、不锈钢座椅、体育设施、雕塑等,总共测试了82个样本,合格率只有45.12%。

  材质不同价格差别大

  中国特钢协会不锈钢分会内部人士告诉本报,从哈尔滨工商部门发给分会的苏泊尔部分产品检验报告看,这些产品使用的不锈钢材料价格目前为12000元/吨左右,而质量较好、符合国家标准的304不锈钢价格则在22000元/吨左右,价格相差近一倍。

  记者昨天在北京几大商场和家电卖场中注意到,同样是高压锅,价格相差巨大——不同品牌的高压锅价格在200~1000多元不等。即便是同一个品牌高压锅,其价格也相差很大,以苏泊尔品牌为例,北京万达广场沃尔玛卖场中价格为200~800多元不等。

  “一些国际高端品牌的高压锅价格都在1000多元,为什么卖那么贵,就是因为采用了质量好的不锈钢材料。”上述不锈钢分会人士说。

  不锈钢汤锅同样如此。在北京万达广场沃尔玛卖场中,其中一个品牌的汤锅价格标价只有23.9元,而类似的汤锅,有的价格则卖到了近百元。

  在北京一些超市中,甚至打出了“不锈钢盆15元”的标语。上述专家表示,“如果是真的不锈钢,这样的价格连加工费都不够,甭提原材料了。”

  新标准降低了用料要求

  正是由于原材料价格差太大导致下游产品利润差别较大,吸引了国内不锈钢食具容器行业试图对原有的国家相关标准进行修改。

  去年,卫生部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食具容器》征求意见稿,明显降低了对食具容器使用不锈钢原料的要求。征求意见稿称,由于我国目前用于生产不锈钢食具容器的不锈钢钢板型号分类方法发生改变,不锈钢钢板型号种类较多,而且今后还会不断增加,根据不锈钢食具容器与食物接触的实际使用情况,修订后的标准取消了对不锈钢型号的有关规定,仅规定食具容器应选用耐腐蚀性较好的奥氏体型不锈钢、奥氏体·铁素体型不锈钢、铁素体型不锈钢;而对短时间接触食物的餐具和食品加工机械设备的钻磨工具等,可采用硬度较大、耐腐蚀性较差的马氏体型不锈钢。

  而不锈钢分会对此次修订内容有异议。“什么叫耐腐蚀性较好?这要看跟谁比了,如果跟差的比,当然是较好。这等于是给整个行业使用质量较差的不锈钢开了个口子。新标准同样应该对使用的不锈钢材料进行严格规定,而不是模棱两可的说法。”上述专家告诉本报。

热词:

  • 不锈钢
  • 钢种
  • 苏泊尔
  • 不锈钢产品
  • 合格产品
  • 不锈钢价格
  • 万达广场
  • 不锈钢材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