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救援“弹药”加量或希望中国出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宣布,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已就解决债务危机达成一揽子协议,在欧盟救助金融稳定机制救助基金(EFSF)扩容、银行业资本重组和希腊债务减计三个核心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欧洲各国领导人希望,这项包含三大要点的救助计划能扭转日益加剧的主权债务危机。

  据了解,欧盟各方从26日晚间开始商讨,快到27日凌晨4点时才达成协议。

  范龙佩说,这份协议使得现有救助机制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火力得到扩充。为了整固银行业,欧元区领导人决定在2012年6月底前将欧洲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经过欧元区领导人和银行业代表艰难磋商,银行业同意对希腊国债进行50%的减记。此外,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已同意将现有总额4400亿欧元“欧盟金融稳定机制”的规模放大到1万亿欧元以应对债务危机。

  不少经济学家都分析认为,虽然这个救助方案尚有许多细节未明,不过肯定是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最全面的一个政策组合,其力度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债务危机或者可以暂且喘定,欧洲银行的系统性风险也暂且消停。”

  萨科齐表示:“我相信这是全球为应对此次危机采取的一项雄心勃勃的可信措施。”据悉,萨科齐希望中国能支援欧洲领导人计划设立的基金,借此扩大EFSF救助基金的规模。EFSF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将出访北京,新闻发言人称,雷格林将与重要EFSF债券买家会谈。

  成果1救助弹药“加量” 救助基金扩容至万亿欧元

  根据协议,欧盟区将把欧盟金融稳定机制(EFSF)救助基金以“几倍”杠杆化,据了解,欧盟金融稳定机制的资金总额将通过一个特殊的投资工具和一项债务担保计划提高三倍左右。基数为2500亿—2750亿欧元,扩大之后规模为1万亿欧元左右。

  其中债务担保计划包括,为陷入困境的欧元区国家发行的新债提供“风险保险”,以此来扩充4400亿欧元区纾困基金的火力,但他们并未具体说明这项保险将会覆盖的损失金额。“风险保险”这一机制应主要是为了应对意大利的潜在需要。

  目前欧元区救助基金这一准确数字尚无法计算,多数分析师估计,在第二轮希腊纾困行动之后,该基金将还剩约2500亿欧元资金,基金扩充之后将拥有逾1万亿欧元资金。

  成果2整固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至9%

  同时,这次会议也通过了启动银行资产重组的计划,称要通过各种渠道将欧洲70家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高至9%,并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相比目前的巴塞尔协议III,这一要求提升了2%,并且将实现期限缩短了7年。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评价说,此次欧盟27国达成的共识同时考虑到了银行的短期和长期需求,并给银行融资提供了更多机会。而这对于避免信贷危机,以及保证实体经济信用资金流是十分重要的。

  事实上,银行业资本重组的规模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各成员国政府会对希腊债务私人持有者要求多大幅度的减记。与此同时,由于各成员国政府难以独自承担本国银行业资本重组的费用,政府堵住银行资产负债表缺口的能力实际上又依赖于EFSF的借款能力。据估算,要实现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的这一计划,大概需要1060亿欧元的资金。

  几位欧盟官员表示,在上周六的磋商中,如此高的资本充足率遇到了一些阻力。不过西班牙财政大臣埃雷娜萨尔加多上周六晚间表示,9%是一个合理的目标。欧洲7月份进行的银行业压力测试中,资本充足率达到6%的银行即可通过测试。分析认为,这次计划可以暂时缓解银行的流动性压力。

  成果3希腊债务减记50% 负担将实现可持续

  昨日达成的协议中,最振奋人心的消息莫过于希腊债务减计在最后一刻达成。在欧元区峰会整个谈判中,有关希腊的谈判无疑是最为艰难的一部分,整个欧债危机的焦点仍集中于希腊。

  根据希腊债务减计计划,私人部门投资者将对所持希腊国债进行50%的减记。欧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再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

  欧盟官员分析认为,这一大幅减记将能够使希腊债务水平在2020年底前降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0%。萨尔科齐昨日表示,减记之后希腊债务价值损失1000亿欧元。不过,萨科齐强调,这次是私人投资者自愿达成协议,排除了希腊违约可能。据了解,大部分银行之所以肯答应减计50%,也是无可奈何的决定。

  渣打银行曾分析估计,希腊政府将于10月中耗尽银根,不能支付开支及工资,而12月19日将是希腊债券下个赎回到期日,届时也将是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时刻。欧盟及IMF目前也正要求希腊采取更积极行动降低赤字,才会发放下一笔贷款(80亿欧元)。

  不过,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按照协议通过的50%债务减记后,希腊债务负担将可实现可持续,希腊可能将较IMF预期的2021年更早回归债券市场,只是一些国家的银行可能因此面临临时国有化。

  市场反应注入强效镇静剂 欧元大幅上涨

  受希腊债务减计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提振,国际金融市场各类风险资产均出现大幅飙升,欧元更大幅上涨,周四亚洲交易时段,欧元/美元盘中快速上涨,一举突破1.40关口。

  瑞信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昨日分析指出,欧洲领袖推出的这一轮救市措施,聚焦在纾缓市场焦虑、维持债市与汇市稳定上。措施提供了新的弹药来应付债务国的流动性危机、银行的信用危机,是一针强效的镇静剂。在债危机已发展到银行之间互不信任、主权评级如骨牌一样倒下的时候,稳定市场情绪很重要。

  深层分析未能解决成员国顽疾

  不过,陶冬也指出这次推出的三大举措,目前主要是“治标”为主,全是针对流动性与市场信心的,完全没有涉及深层次的结构性困局。解决财赤等结构性问题,主动权在欧债国家政府手中,欧盟可施予的影响力有限。政府的政策,不可能不受选举周期的影响以及民意的左右,于是重债国家往往承诺得多,兑现得少。

  陶冬认为,欧债危机的根源,在于南欧国家财政上出现结构性入不敷出,最终债务危机可能以银行危机的形式爆发出来,并且扩散到欧洲以致全球的每一个角落。“希腊经济早已缺乏国际竞争力了,公务员人浮于事,税款根本就收不上来。西班牙正面临历史上最严重的房地产危机,房价却受制于体制,无法作出必须的调整。意大利则人口老化,增长乏力,财政赤字板结化。这些都是结构性问题,并非注入流动性或降低国债利率便可药到病除的。”

  此外,南欧国家有可能为换取资金援助,不得不紧缩开支,导致民怨沸腾,经济凋敝。明年许多国家面临大选,执政联盟到时可能下台,新政府能否信守目前的承诺也是未知数。

  “以南欧国家所面临的财政状况与经济前景,已不是对政府开支作微调就可以解决的了。”

热词:

  • 弹药
  • 杠杆化
  • 欧盟官员
  • 希腊
  • EFSF
  • 金融稳定
  • 银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