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贷收紧遏制交易 购房者转盯公积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套房利率上调给市场带来极大的冲击。

  ■新快报记者 林驰胜

  投资客抛售、降价销售、老业主围讨开发商……近来房地产市场负面消息连连,楼市走势变数骤然大增。其中,以首套房利率上调为代表的市场变化,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无论给卖方市场还是买方市场,都带来了极大冲击,个别城市甚至传出降价潮来临。

  对于利率上浮后所造成的冲击,多数业内人士坦言影响大。“首套房利率上浮加重购房者负担,而门槛提高则加大了贷款难度,这势必削弱置业意愿,或许公积金贷款是解决‘商贷紧缩’的最有效途径,毕竟其门槛与利息相对低一些。”

  【现状】

  信贷收紧

  买卖双方均面临紧缩

  对于资金要求较高的房地产行业,信贷收紧影响甚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银行已开始对房地产开发货款实施控制,这一点在房企股市已现端倪。而在普遍民众的消费贷款方面,信贷收紧信号则更加明显,直接表现为贷款成本增加,贷款门槛提高。“若商家无法获得充足的流动资金,降价销售是迟早的事情。”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坦言道,东莞商家的周转资金情况虽好,但时间长了也是件麻烦事。

  对于信贷收紧程度,某在莞银行陈经理介绍说,现在全国都处在收紧阶段,不仅是个人房贷收紧,企业的信贷也要收紧。“一句话,就是现在贷款没有以前那么容易了。”

  利率调整

  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

  据了解,继建设、光大等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之后,中信银行等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也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

  事实的确如此,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受信贷政策紧缩的影响,目前已经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东莞也位列其中。某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东莞有银行首套住宅贷款利率上浮达30%,而且并不是想贷就能贷。“如今大家都在等上面的政策,估计贷款难已成定局。”

  “要买赶紧买,免得给贷款卡住了。”平西某楼盘销售人员接待时劝说记者赶紧出手。

  【市场】

  贷款难是不争事实

  房价久压不下,造成房贷政策一再收紧,利率优惠也相继收缩,甚至连贷款都有难度了。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无论是东莞本土银行还是在莞分行,都承认现在申请个人贷款难度明显加大,一方面是提交资料要求严格了许多,另一方面则是申请贷款的周期拉长。

  “首付是多少要视情况而定,在填写置业计划书时都会强调,是什么贷款,假设贷多少等等。”金地外滩8号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政策变化具有不可控性,所以不会随意乱承诺贷款问题。“以前政策比较松容易变通,现在贷款条件、门槛都高了,万一对客户了解不全面,或其隐瞒点个人信息,都会产生影响。”

  第一国际某信贷机构工作人员则表示,贷款难度增加是不争事实,但不代表没法贷款,万事均可变通解决。

  公积金贷款优势受认可

  据了解,受商业贷款首付和利率上调影响,公积金贷款的优势日渐突出。“事实的确如此,任何购房者都希望能少出点钱。”中信地产相关人员表示,而且商业贷款门槛高,不是想贷就能贷。“公积金则不同,在东莞只要没有用过,交满缴纳时间就可以贷。”

  记者在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受房价高企影响,购房成本提高不少,尤其对刚性需求的影响最大。金信联行负责人表示,虽说公积金贷款比较啰嗦,但比起贷无可贷,或是已有物业的买家而言,公积金贷款是解决置业的一大途径。

  对此,韦丰置业黄总监表示,相对与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灵活度和操作性的确弱一些,但在信贷紧缩的大背景下,购房者一方面会考虑置业成本,另一方面也会衡量自身的置业能力,毕竟公积金贷款利息低一些,自然而然受购房者青睐。

  【声音】

  代理机构

  部分需求转向公积金

  对于商贷收紧问题,东莞多家代理机构分析认为,目前多个城市的银行贷款首套房利率已经上浮,东莞亦不例外。东莞大多数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涨5%-30%,另有部分银行叫停小额房贷,无形中造成商品房交易成本上升,刚性需求再次受到抑制,相信部分需求会通过公积金渠道进入购房市场。

  消费者

  多数倾向公积金贷款

  对于首付、利率上调后市民的反映,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市民,多数市民表示现今房贷压力大,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首先考虑公积金贷款。“由于东莞房价已经去到七八千,买房子动辄近百万或过百万,因此后面的月供压力特别大。”市民蒋先生表示,本来银行贷款比公积金高,如今还在利率基础上上调,每个月要多花几百元,明白人都知道哪个好。”近期打算购房的李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一套单价7000多元,面积约100平方米的房子,首付三成且选用30年月供,每个月约3700元;而以同样的条件来计算,选择公积金可以省400元左右。李先生表示,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他们都建议以公积金贷款的方式来解决置业问题。

热词:

  • 公积金贷款
  • 购房者
  • 收紧
  • 套房
  • 首付
  • 贷款利率
  • 利率上调
  • 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