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甲醇的机会与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机会

  首日“炒新”机会:首日要关注挂牌基准价、上市时期、投资者结构、流动性以及相应电子盘走势等。通常交易所希望新品种上市能开门红,开盘基准价多偏低,开盘后做多的可能性较大,若没有新的利空因素影响,首日甲醇期货价格冲高可能性较大,日内交易可在较低位置进入做多;另外因目前甲醇基本面偏空,供给充裕、库存高企,且消费短期内难有转好,但因外盘甲醇价格回升、国内宏观环境宽松预期抬头,近期甲醇价格震荡为主,因此甲醇期货上市初期冲高后将回归现货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可在较高价格进入做空,以获得投资收益。

  套期保值:目前甲醇价格处于较高位置,随着检修装置的逐渐恢复,后市供给充裕,而年内需求难以有较大增加,近期内因外盘价格回升、货币宽松预期有所抬头,对甲醇价格有一定支撑,目前甲醇价格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因此从长期来看,后市甲醇价格下行的概率较大。鉴于此,甲醇厂商可择机做卖出保值,锁定销售利润,也可以为现有的甲醇库存予以保值。

  套利收益:甲醇期货与张家港甲醇电子盘之间将可能出现不合理价差,从而带来套利机会,获得较低风险的收益;另外,期货远近合约之间也存在一定的套利机会,目前甲醇期货基本面持续供给过剩、需求低迷状况,通常近月合约价格下跌的速度要高于远月合约,因此远近合约之间存在着熊市套利机会。

  甲醇概念股:主要包括运维股份、宝泰隆、远兴能源、泸天化、天茂集团、华鲁恒升、兰花科创、天科股份、广汇股份以及中国神华等股票。甲醇期货的上市给相关企业提供了规避甲醇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对上市公司的利好是不言而喻。

  风险

  首先,资金进入将加大甲醇期货的波动幅度,交易所规定首日涨跌停板为±8%,价格波动区间为[2806,3294],波幅为±244元/吨,即1手甲醇期货合约涨跌停板的损益为±1.22万元,因此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需要注意控制风险,持仓比例不宜过重。

  其次,套期保值操作不当将带来相反效果,因此相关企业需要根据企业自身情况,按照套保流程,适度控制好风险敞口、套保数量,出入仓价位的合理选择,使套期保值能为企业带来最优的保值效果。

  第三,上市初期价差波动的规律性还不强,趋势性套利机会还是价差回归型套利机会暂不明朗,需要控制好价差波动的风险,制定并严格执行止损策略。

  最后,其他风险如交割风险、强平和爆仓风险、杠杆使用风险以及委托代理风险等,各种风险的存在都需要投资者在交易的过程中谨慎操作。(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胡佳鹏)

热词:

  • 甲醇
  • 持仓比例
  • 套利收益
  • 华鲁恒升
  • 风险敞口
  • 机会与风险
  • 投资者结构
  • 套利机会
  • 涨跌停板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