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在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尊敬的王岐山副总理,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出席由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社共同举办的财经高峰论坛。本次论坛汇集了两岸及香港的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围绕“两岸及香港经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共谋未来经济发展大计,具有深远而积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商务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回顾历史,两岸及香港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港台地区的投资者即率先进入内地市场,为内地带来经济发展急需的资金、技术、管理和国际营销经验,有力促进了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与此同时,内地以其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和丰富的要素资源,为港台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开辟了广阔空间。港台地区一直是内地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和主要贸易伙伴。2010年,内地吸收境外投资的59.6%来自港台地区,对外贸易的12.6%来自与港台地区的贸易。自2003年以来,内地和香港签署了《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和七个补充协议,将两地间的合作水平提升至制度层面并不断深化。2010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则进一步掀开了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的新篇章。至此,两岸及香港之间的开放合作已形成以贸易、投资为先导,制度化合作为平台,经济领域全面交流与合作的互利共赢格局。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依然脆弱,发达经济体失业率高企,债务危机不断蔓延,新兴经济体通胀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两岸及香港经贸合作面临的外部形势复杂而严峻,需要两岸及香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提升合作水平,共同抵御外部风险。下面,我提几点建议:

  一、加快培育两岸产业合作新亮点

  今年是大陆“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台湾经济“黄金十年”的起跑之年。我们要在发掘两岸传统行业合作潜力的同时,努力加强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等新兴产业的合作,促进大陆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与台湾六大新兴产业的对接,拓展两岸在信息服务、物流、分销、医疗、旅游、金融、电信等服务业领域的合作。要不断延长两岸产业合作的链条,共同打造中华民族的自主品牌,制定共同的产品标准,增强两岸产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二、全面提升两地服务业合作水平

  香港服务业比重大、种类全、水平高,内地“十二五”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业大发展是关键,两地服务业合作前景广阔。今年8月,李克强副总理访问香港时明确指出,到“十二五”期末,通过 CEPA,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的自由化。目前,两地关于CEPA补充协议八的磋商已经启动,内地将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扩大对香港传统优势服务业和新兴现代服务业的开放,并进一步放宽服务提供者的标准,充实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内容,切实扩大CEPA的受惠面。

  三、支持港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我们将在保持宏观外经贸政策相对稳定的同时,继续支持在内地的港台资加工贸易企业稳定发展和转型升级,创新管理方式,加强就业服务,提供融资保险支持,建立健全加工贸易企业内销便利化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资金、技术和人力培训等方面,加大对港台资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港台资企业在内地转型升级、扎根发展。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热词:

  • 经济日报
  • 香港服务业
  • 傅自应
  • 副总理
  • 商务部
  • 经济建设
  • CEPA
  • 十二五
  • 财经
  • 黄金十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