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防御能力失灵 基金经理反思投资失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基金来说,三季度是一段黑暗的日子。市场自7月以来一路阴跌,上证综指屡屡创出年内新低,各细分板块基本无一幸免。在泥沙俱下的市场风暴面前,基金防御能力集体失灵,三季度偏股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全线折损。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标准股票型、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净值平均跌幅都在10%以上。

  “对于基金净值损失严重,我们深表歉意。”在新近披露的基金三季报中,不少基金经理纷纷对三季度的投资操作进行回顾与反思,并向投资者致歉。

  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基金如此回顾了投资心路历程:我们认为物价拐点出现,经济政策拐点也将出现,在估值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不大;虽然8月份以来,外围市场表现极差,但是我们判断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宏观放松的可能性更大。所以本基金在三季度保持了较高的股票资产配置比例,并配置了部分政策转向可能受益的板块。但是,实际情况出乎预料,由于物价居高不下,宏观经济政策没有出现预期中的转向,货币政策反而加码,不断紧缩的政策导致社会资金日益紧张,高利贷崩盘不断出现、资本市场股债双杀,股票价格一跌再跌,市场陷入绝望的状态,股票已经不分好坏,只有现金可以防御风险。

  除对国内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判断失误外,欧债问题也成为基金普遍提及的绊脚石。“三季度,国际上欧美金融危机余波不断,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导致全球股市雪崩,本人对国际经济知之甚少,确属始料未及。”新华优选成长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直言。长盛动态精选基金也表示,三季度全球金融危机的后遗症更加严重,黑天鹅事件频发,其对欧债问题对市场的影响估计不足,导致基金净值受损。

  在反思的同时,不少基金对三季度投资操作的失误向持有人致歉。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坦言,“本基金对市场下跌幅度判断过于乐观,仓位过重,特别是对周期股未大幅减仓,造成基金净值损失严重,深感愧疚。”另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重点放在了行业选择和股票精选上,而忽视了短期系统性风险,仓位一直较高,导致净值下跌较多,十分遗憾。”

  而沪上一位基金经理也表达了希望与持有人共进退的态度,“虽然我们无法预计市场的底到底在哪里,但在寒冬中,我们也想通过勤勉努力以减少冻伤面积,并期待春天来临的时候,尽量弥补投资者在寒冬中所忍受的痛苦和损失。”

  事实上,面对三季度市场普跌的系统性风险,即使对市场有一定谨慎预期的基金也无法避免净值下跌的尴尬局面,对此,不少基金纷纷表示“遗憾”。

  汇添富蓝筹稳健基金表示,“本基金对下半年投资环境面临的困难有一定心理预期,因此在三季度操作上采取了一系列较为有效的策略,使得本基金在三季度获得较明显的相对收益。但是市场持续阴跌,结构性机会难觅,使得仓位控制成为唯一有效的投资策略,基金净值在严峻市场环境下还是遭受了一定的损失。”

  “股债双熊,投资者无处可逃,唯一赢家似乎就是直接融出资金的投资者。”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的感叹更显无奈。(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基金净值增长率
  • 基金经理
  • 精选基金
  • 估值水平
  • 价值基金
  • 投资策略
  • 防御能力
  • 上证综指
  • 仓位
  • 股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