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达成一致 欧元旋即跳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万众瞩目的欧盟峰会第二轮会议闭幕,尽管核心内容尚未对外界公布,但就此前外界推测的关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希腊债务减记以及欧洲银行业资本补充的三大议题,欧盟已初步达成一致协议。受欧债利好消息提振,欧元兑美元一扫前日动荡走势,走出强势反弹,收盘达1.4013,上涨约204个点。另一方面由于日本央行仍未出台干预汇市的举措,日元延续涨势,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美元兑日元汇率达75.86。

  欧元、澳元跳升

  昨日关于三大议题达成一致的消息一经传出,欧元兑美元便开展跳升行情,涨幅约204点。而其他包括澳元在内的风险型货币也展开涨势,澳元兑美元跳升234点,涨幅约2.26%。会前,受欧洲财长会议突然取消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各主要货币曾出现明显波动。

  据悉,此次会议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救助规模通过杠杆放大到1万亿欧元(1.39万亿美元)以应对债务危机,另外为了整固欧洲银行业,欧元区领导人决定在2012年6月底前将欧洲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而对于希腊债务减记问题,银行业同意对希腊国债进行50%的减记,未偏离市场预期。

  日元延续涨势

  尽管欧盟峰会达成一致协议,避险情绪得到缓解,但日元兑美元仍延续涨势,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美元兑日元汇率已达75.86,且日元有进一步升值趋势。关于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计划(QE3)的揣测再度强烈刺激市场敏感神经,使得美元指数昨日跌破200日均线。而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日前宣布维持利率于0-0.1%不变,并以8:1的投票结果决定增加资产购买,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将扩大资产购买规模5万亿日元,从15亿日元扩大至20亿日元,而扩大的5万亿日元将全部用来购买公债。由于日本央行并未向市场担心的那样在此次利率决议中宣布干预汇市,且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举措对抑制日元升值作用有限,这导致投资者在政策明朗化之后,再度做多日元。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日前表示,避险资金流动和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是当前汇市波动的主要原因,尽管欧盟最新决议对避免财政问题、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之间形成恶性循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单靠这个决定本身无法解决欧债问题,需要实施结构性改革等措施。

  瑞郎仍在警戒线内

  自瑞士央行今年9月宣布干预瑞郎走势,将欧元兑瑞郎最低汇率水平设定为1.2000以来,欧元兑瑞郎一直在警戒线内。此次欧盟峰会达成一致意见后,欧元提振使得瑞郎兑欧元汇率小幅下降。不过,瑞郎兑美元仍延续升值态势,这很大程度来自于美元的弱势。受美国或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国近期悲观的经济数据以及最近欧债危机暂时缓解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已从最近10月4日达到的高点下挫约5.41%。(记者 王凌菲)

热词:

  • 欧盟
  • 欧元兑瑞郎
  • 欧元兑美元
  • 杠杆放大
  • 日本央行
  • 延续涨势
  • 汇市
  • 银行业
  • 涨幅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