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调控也需要勇气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目前的限购政策是行政办法,是不得已而为之。住建部正在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尽快实行全国的联网。各种信息系统完善后,就不必采取限购的方法。据新华社

  为了抑制房价上涨过快,目前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实行了限购措施。效果已经有了,但也不可避免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刚性需求也同时被遏制,比如租房市场要由国家负担,还有,就是背了个行政干预市场的名声。其实,谁又不愿意用市场手段进行房地产调控呢?只是还没这个条件。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说得对,住房信息系统不完善,是阻碍调控的坎儿。若是这个信息完善,那么谁限购谁不限购,谁交税谁不交税,就好控制了,刚需与炒房、投资与投机,就分得清楚了。

  然而,姜伟新在谈到建立信息系统时,使用的词大多是“准备”、“尽快”、“将来”,很显然,信息系统的建立还没有进入到实际操作阶段,试点也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承认,这样的工作进行得不太顺利。至于不太顺利的原因,并没有解释。

  这样一个对国家宏观经济和个人都有好处的办法,为什么会遇到阻力?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涉及多个部门,比如银行、财政、税务甚至社保、公安等等,靠住建部一己之力的确难。但细想起来,并非不可解决,多部委联手解决问题的事情,现在经常发生,如果有更高一级牵头,几个部门组合起来,下了决心,花了力气,这个信息系统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一个原因,恐怕就相对复杂了,那就是人们是否愿意把名下房产进行登记。相信没有房子的老百姓是愿意的,他们希望房价得到进一步调控,能住在自己的房子里。那些买房自己住的人也是愿意的,因为他们的目的不是炒房。甚至一些购房投资者也愿意,该交税交税,一切按规矩来,自己的收入会提高。

  不愿意的,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炒房的,憋着在房产上赚足几辈子的钱,交易不计其数,把房价炒上去的主力就是他们;另外一种人,就是贪官污吏,钱和房子来得不明不白,买房都不敢用银行卡,全使现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认为:“房产登记在技术上不存在问题,关键是下不下决心的问题。”这话点到了问题的实质。

  这个时候,需要政府坚定明确的态度,甚至需要有人站出来,带个头,为房产信息系统鼓与呼。这不仅能更有效地、更合理地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更有可能树立崭新的、廉洁的政府形象。很多瓶颈有可能就此突破。

  房产信息系统完全应该得到更强有力的支持,完全应该有一份试点的时间表。不该总在关键处停步不前,坚持和深化房地产市场调控,应该拿出更大的勇气来。(程赤兵)

热词: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希望房价
  • 信息系统
  • 炒房
  • 准备
  • 抑制房价
  • 买房
  • 房产登记
  • 吴晓灵
  • 建设部
  •